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顾成友:十余载用爱坚守 淳朴家风有传承

顾成友证件照

顾成友

个人简介:顾成友,男,1949年3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孙岭组普通农民。

事迹简介: 11年来,顾成友对因脑出血瘫痪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不离不弃,每天给瘫痪在床的妻子擦洗、喂饭。他勇于担起丈夫责任,用坚强和大爱演绎着浓浓的温情,赢得了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

正文: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舜山镇林桥村孙岭组的村民顾成友一家将这种传统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每天一大早,顾成友就开始烧水,给因脑出血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瘫痪在床的妻子擦洗、做饭,并亲自喂饭;吃完饭他去离家不远的地方干活,赶在中午回来,为妻子做菜、热饭……11年来,顾成友对妻子不离不弃,勇于担起丈夫责任,用坚强和大爱演绎着浓浓的温情,赢得了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

妻子患病,丈夫无微不至照顾

顾成友是林桥村的一个普通农民,1972年,经亲友牵线搭桥,顾成友和刘学兰相识相爱,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不久,生育了一个女儿。女儿出嫁之后,老两口家庭虽然贫寒,但是恩爱、融洽。然而,2008年一天清晨,刘学兰像往常一样去地里干农活,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喊了一声“老头子”,就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这可吓坏了顾成友,他立马将妻子送到镇卫生院。卫生院的大夫一看,说赶快送到县医院。经过治疗,刘学兰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下肢瘫痪,长期卧床。

“在医院住院期间,为了照顾妈妈,爸爸没有离开过半步,生怕出个差错,整整半个月时间,没有睡好,没有吃好,我们都劝,有我们在,我们来照顾吧,爸爸依然不放心。”顾成友的女儿说。从医院回家之后,顾成友便守护在妻子的病榻边,这一守候就守了11年。

因为生活无法自理,刘学兰的吃喝拉撒都是顾成友一手包办。寒来暑往,年复一年,顾成友无怨无悔,悉心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每天早起晚睡,为妻子喂水喂饭、穿衣洗衣、擦洗身子。每次给妻子擦洗时,顾成友都格外小心,由于自己年纪也比较大,常常擦一遍就累出一身汗。天气晴好,就把妻子推到室外晒晒太阳,陪妻子说话。为了照顾妻子,顾成友这些年来一直都不敢去太远的地方,更别提在外面过夜。

贫困户不“贫困”,良好家风有传承

顾成友的女儿,在公司里工作认真上进,自从嫁入丈夫家,家庭的琐事事无巨细,她也都料理得井井有条。由于婆婆已去世多年,她早早挑起了家庭生活的担子。每天做饭、洗衣、照顾公公和小孩,这简简单单的日常起居,看上去轻巧,但是她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孝顺友爱的家风就像催化剂一样使一家人的感情日益融洽、和睦。

在母亲瘫痪之后,女儿多次和父亲商量将母亲接回自己家里照顾,都被父亲谢绝,顾成友总是说:“你照顾她不方便,我一个人能够照顾好你妈,你放心吧。”但她只要一有空,便回家里帮助父亲照顾母亲,和母亲说话,给她擦拭身体。

顾成友女儿说:“爸爸从小就教育我,‘百善孝为先’,我只是尽自己作为一名儿媳和女儿的本分。”

在医院治疗过一段时间,花了大几万块钱,本来不太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后续的治疗、康养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2014年,顾成友户被村里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政策真好,现在我老伴去医院都不要花什么钱,家庭医生也会定期来我们家,帮我们测测血压。我和老伴现在都有低保,自己还有几亩田,生活够用了。”顾成友说。

顾成友用多年的坚守演绎着我们身边的人间大爱,一言一行也感染着身边的子女。在乡邻们的印象中,顾成友一家人始终都互相关爱,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不仅让全家人感到温暖,同时也带动了乡邻们,让爱有了传承。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