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仁芝:七旬老人临危不惧孤身救火

周仁芝证件照

周仁芝

人物简介:周仁芝,女,中共党员,1952年9月出生,明光市明光街道人。

事迹简介:2019年5月15日下午5点30分左右,明光市一小区出租房屋内三户人家正做饭,其中一户人家的液化气罐突然着火,导致整个厨房着火,当事人吓的不知所措。由于着火的厨房内还有三个液化气罐,围观的小区居民无一人敢进去灭火。形势十分危急,住在小区另一栋楼居民、年近七旬的周仁芝不顾年老体弱,迅速跑回家,拎来一桶水,浸上湿毛毯,冲入火场将着火的液化气罐灭掉,并将液化气罐拖出,避免了更大灾难的发生。周仁芝临危不惧英勇灭火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正文:

火险面前现大义

事发地点位于明光市明中花园小区一出租房屋内,5月15日下午5点30分左右,三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正在做饭,其中胡女士家的液化气罐突然着火了。情急之下,胡女士想去关掉液化气罐阀门,但由于液化气钢瓶烧的太烫,没能拧上,没有灭火基本常识的胡女士和另外两户人家都懵了,全部跑到室外不知所措,任由液化气罐燃烧。

听说液化气罐着火了,围观的小区居民越来越多,有的喊楼上的人快下来,有的则赶紧拨打110和119电话,但都没人敢进去将液化气罐火灭掉。此时,住在同一小区另一栋楼,正在家中做饭的周仁芝听到外面吵闹,赶紧下楼了解情况。下楼一看,才知道是液化气罐着火了,而且失火厨房内共有三个液化气钢瓶,阳台上还有一个液化气钢瓶,此时厨房里已是火光一片。周仁芝就问围观的群众为什么没想办法把火扑灭?有人就说:“已报警了,在等消防车到来。哪找活得是液化气罐,谁赶紧去敢进去扑救啊!”还有人在大喊:“液化气罐着火要爆炸了,楼上的快下来!”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小区的群众越发紧张害怕,而消防车来还需要时间,燃烧的液化气罐就像是四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引起更大的灾难。

周仁芝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情急之下,她赶紧跑回家,拎起一桶水,从柜子里拖出一条毛巾毯子用水浸湿,拎着水桶和湿毛巾毯快速跑回火灾现场。不顾别人劝阻,孤身冲入厨房,将湿毛巾毯子迅速盖在着火的液化气罐上,并将一桶水浇了上去,将火势控制住。随后,周仁芝将空桶扔出门外,大声对外喊到:别再愣着了,快去接水给我!当事人胡女士与另外租户这才回过神来,拿起水桶去邻居家接水,在等水的同时,周仁芝吃力的将其中一个液化气钢瓶拖了出来。着火的液化气罐火势又大了起来,周仁芝接过小区居民送来的几桶水,迅速将火扑灭。由于周仁芝灭火操作得当,及时控制了火势,没有造成更大事故发生。

随后不久,派出所民警与消防队员也先后赶到,将四个液化气罐全部拖了出来,对现场进行了处理,并对小区居民加强了安全教育。

坚持助人传大爱

周仁芝现年68岁,是一名有着近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是街坊邻里的贴心人。几十年来,不论谁家遇到困难,她都第一时间到场,忙前忙后、出力献策。周仁芝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针线活,谁家大人孩子衣服鞋子坏了,只要找到她,即使自己再累,也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事为邻居服务。公交车上遇到没有零钱投币的,她就主动帮忙投上;遇到坐车不便的,她总是主动帮忙上下车;路上遇到行动极其不便的老人,她总会主动把老人送回家。

有一年冬天,她坐公交车回家,下车时,她捡到了一部全新的苹果手机,她就在站台上静静地等着电话铃声响。半个小时后,失主终于打来了电话,与失主沟通后,她又在寒风中等了近一个小时,失主才赶到取回手机。像这样的小事儿,周仁芝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2017年冬下了一场大雪,大雪给小区的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出行,已经六十六岁的周仁芝借来工具,一晚上独自一人铲出了一条近500米的安全大道。也就是这次铲雪,她的肩部肌肉完全受损,膀子再也不能抬举,每天晚上都得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有时疼得甚至整夜不眠,但她说从不后悔。

“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这是周仁芝常挂在嘴边的话。几十年来,风里雨里,周仁芝坚持不懈,用微小的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大爱。年近不惑,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崇高的精神谱写了舍己为人的大义。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