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魏守文:久病床前有孝子

魏守文证件照

魏守文

    人物简介:魏守文,男,中共党员,1967年12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事迹简介:魏守文多年悉心照料患病双亲,不嫌弃、不放弃,始终如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用朴实的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是一位好职工;在父母面前,尽心尽孝,是一位好儿子;在女儿面前,慈爱有加,是一位好父亲。魏守文多年以来心怀感恩之心,恪守敬老之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无私坚守和真诚付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正文:

2011年8月,安徽省委组织部和省住建厅组织开展“千名建设干部下乡镇”活动,为期一年,单位根据政治素质和专业特长决定安排他参加这个工作。接到任务后,他处于犹豫之中,一边是女儿刚刚上初中,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一边是明光潘村镇老乡和领导期盼的眼神。去还是不去,他处于两难之中,最后在妻子的支持下,他毅然接受了任务,决心为老乡办实事,解忧解困,奔赴明光潘村镇,负责旧房改造项目。

2011年12月正在旧房改造工地忙碌的他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老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心急如焚,一边是旧房改造工地,工程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可另一边又是病床上正在抢救的父亲,还有妻子和母亲无助急盼的言语。党领导得知情况后,立马抽调一名专业人员接替他手头上的工作,在领导一再催促下,他才把手上的工作交代好,匆匆赶到医院照顾老父亲。

老父亲住院一个多月,正值旧房改造攻坚时期,工作任务极其繁重,院领导考虑到他的困难,决定安排其他同事替代他的工作,潘村镇危旧房改造从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都是他主持,魏守文担任的技术负责人岗位又尤为重要,临阵换将必将影响工程的建设,魏守文反复考虑后他和妻子“商量”:再大的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不能影响旧房改造进程和质量,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困难影响群众的生活。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妻子太了解他的性格:一旦认定的事,天大的困难也会坚持下去。在妻子的支持下,魏守文谢绝了领导的好意,他采取了白天工作晚上照顾老人方式,每天忙完工作后驱车近两个小时赶到医院照顾父亲,端水送药、洗脸擦身,穿梭于工地和医院两地。为了让老父亲早日康复,他主动向护士学习护理病人的技巧和要领;早上五点在医院简单洗漱,和妻子交接一下,又匆匆赶往工地,风雨无阻。在夫妻二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年幼的女儿也异常的懂事,学习之余就来到病房陪伴爷爷。在他和妻子的悉心照料下,老父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出院后老人活动不便,他又把父母接到自己家中照顾,每天工作结束以后,第一时间回家陪伴老人,做按摩,父亲卧榻2个月身上没有长一个褥疮,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父亲恢复的很好,魏守文也成了父亲在亲友间“炫耀的资本”。

2016年12月,老母亲被确诊双侧脑动脉管瘤,随时可能破裂而威胁生命。在医生的建议下转院到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医院继续治疗,经过11天的住院治疗,母亲的病情得到好转。为了不影响工作和便于照顾,魏守文征得医院的同意将母亲转回滁州继续治疗。母亲出院后,他把家里最大的卧室腾出来,放了两张床,晚上就睡在母亲身边,寸步不离的照顾母亲。由于母亲身体虚弱,胃口不好,魏守文总是想尽办法给母亲翻新花样的补充营养。父母的言传身教,懂事的女儿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力所能及的帮助照料爷爷奶奶。一家人的爱心接力让老人的身体恢复很快,周围的人都劝他找个保姆伺候老人,魏守文总是说,自己累点没关系,自己的父母还是自己照顾放心些!此时他女儿正处在高三年级,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关注女儿学习,尽管如此,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要求,一如既往的认真工作,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誉。

多年以来,为了照顾双亲魏守文几乎谢绝了工作以外所有的社交活动,他的生活重复着一个程序:父母住院期间为他们送饭,陪护。在家养病时又给二老洗头、洗脚、洗澡、按摩,陪老人去公园散心,给予二老精神上的宽心抚慰;魏守文在生活中用自己的细心、真心、孝心,无微不至照顾着二老的起居。在同事面前从来没看见他悲观失望过,始终保持着乐观精神,带着坚守与执着照顾双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魏守文面对困难,没有退缩,心怀感恩之心,恪守孝老之道,不离不弃照顾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老话,用自己的无私坚守和真诚付出,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