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我市特种设备安全零责任事故

《2018年度滁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连续十年

我市特种设备安全零责任事故

电梯、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保障设备安全事关重大。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8年度滁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综合总结分析了去年我市特种设备总体状况。《白皮书》显示,连续十年我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现状

全市在用特种设备超3.3万台

“特种设备是指那些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市在用特种设备数量共计33421台(不含压力管道与气瓶),其中,压力容器9031台,增长8.11%;电梯16547台,比2017年增加2160台,增长15.01%,起重机械5081台,增长7.28%;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2100辆,增长了62.66%,大型游乐设施43台。另有气瓶589879只;压力管道共1636.68千米。

该负责人分析说,2018年,增加最快的是电梯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数量减少的是锅炉。“去年,我市房产行业发展迅速,新建高层住宅增加,致使电梯数量增幅较大。我们也淘汰了不少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锅炉,所以锅炉数量减少明显。”

《白皮书》显示,2018年围绕“除患铸安”,全市市场监督部门共检查特种设备36000余台(套),发现并整改事故隐患516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75份,立案查处86起,罚没款近219.4万元,责令停产停业4家,查封、扣押设备43台(套),移送司法机关2起,确保了全年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我市也保持了连续十年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的记录。

提醒

电梯和气瓶安全不容忽视

《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市12365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共处置困人1495起,解救人数达2082人,救援人员平均到场用时14.8分钟。除了夏冬极端天气以外,电梯困人主要原因是不正确乘梯、停电、门锁故障、底坑积水等。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自2018年5月运行,已完成5.6万余只气瓶二维码的安装和信息录入工作;通过视频监控和语音平台系统共查处违规操作87起;语音提醒203次。拒绝充装过期瓶、报废瓶2745只。

该负责人坦言,电梯和气瓶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市民掌握好电梯和气瓶安全知识十分重要。电梯方面,乘客应文明操作电梯,安全正确地使用电梯。电梯出现故障时,要保持冷静,轿厢内自然通风,无窒息可能,不要自行向电梯外翻爬;及时通过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向外界求救;市民也可拨打12315或12365求救,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全市目前共有气瓶59万余只,其中液化石油气瓶达56万只”,该负责人表示,居民在日常使用中要特别注意气瓶安全。最重要的是使用安全合格的气瓶,液化石油气钢瓶从制造日期起检验周期为4年,使用时间最长不应超过12年。发现气瓶漏气或关闭的瓶阀漏气时,应开窗通风换气,严禁各种明火,现场不得开关电灯、换气扇等电器设备,不得使用电话、手机、打火机和门铃等,防止引发爆炸、火灾事故;可用浸湿的毛巾等物品立即将瓶阀关上,并迅速将钢瓶转移至室外空旷地,及时通知液化石油气服务部门处理,或立即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

(武国军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