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哪里凉快去哪里?安徽已有45个避暑胜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赤日炎炎似火烧”,7月12日,我们已经迈入了一年中最为炎热难熬的三伏天,屋内空调虽好,但怎比得上“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大自然凉爽。

7月15日,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第三批“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至此,全省经气象部门认定的避暑目的地已达45个,其中既有名山大川,也有高地丘陵。据气象专家介绍,这些避暑胜地的夏季气候达到了舒适及以上级别,一般气温都在28℃以下。穿行林间,通体清凉,耳听鸟鸣声声,眼看流水潺潺,的确是一件乐事。

气温低于28℃ 这里的夏季很宜人

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孕育出丰富多样的局地气候,其中不乏适宜避暑消夏的凉爽之地。随着季节性度假成为居民主导性休闲需求,避暑旅游经济的潜在需求愈加凸显。与此同时,高铁的发展拉近了山村与都市的距离,人们的休闲方式不断变化。

省公服中心正研级高工姚叶青说:“利用气象大数据,开发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资源,一方面可以满足老百姓新的休闲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2017年,省公服中心在避暑旅游方面做了第一次“试水”,岳西县金榜乡村、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等8 地被评为安徽省首批避暑胜地。“基本都位于风景秀丽的皖南和大别山区,海拔较高,夏季一般温度在28℃以下。”姚叶青说。

据介绍,在寻找的过程中,省公服中心精细论证,科学分析,利用长时效、高密度的气象观测数据,建立避暑旅游气候评价指标,开展针对安徽省乡镇级别避暑气候分析,得到精细化的避暑气候资源分布及特征;而后综合评价,严格筛选,依据夏季凉爽舒适的气候资源作为参评基本条件,利用当地近30年7月至8月气温、风速和相对湿度等气象条件,制定夏季气候舒适度等级划分。达到舒适或以上等级,同时在空气质量、水质情况、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浓度、旅游资源及配套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方能入选。

类型多样 我省已有45个避暑胜地

根据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资源分析报告,2017年开展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以来,共有45个乡镇(村)入选。按照地理分布、区位及气候特点,大致可以分成四种类型:

山地型:主要分布在大别山区绿色发展区和大黄山国家公园,这一带一般海拔500~800米,山地主要部分海拔1500米左右。气温随海拔高度的上升呈下降趋势,一般上升100米下降0.6度,山地垂直气候加上较高的森林覆盖,形成了丰富的避暑旅游气候资源。

丘陵和水系混合型:主要分布在皖江经济带南部和东部。这一带长江支流众多,河流对气温的调节作用再加上一定的海拔高度,使这一带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周边地区,形成相对凉爽的区域。

滨水型:主要分布在环巢湖周边地区。由于巢湖水体的热容量比较大,白天升温慢,湖面温度比周围低;夜晚水体降温慢,湖面温度比周围高,这种气温的差异使湖面和陆地之间容易形成湖陆风,白天由湖面吹向陆地,夜晚由陆地吹向湖面。风是影响体感温度最重要的因素,在相同气温下,有风的时候更凉爽。因此,环巢湖周边地区也具有一定的避暑条件。

局地高森林覆盖型:比如萧县的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凤阳县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都是在淮北平原地区局地性的高森林覆盖区域,植被生态质量明显好于周边地区。森林的遮蔽作用造成局地性的避暑环境。

  挖掘避暑旅游资源助力乡村脱贫

在海拔420米的山上,空气清新、山泉甘洌、山风拂面、凉爽惬意,静谧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在夏季,黄山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多年体感温度平均值为26.6℃,达到“舒适”等级,人们夏季在这里游玩时会感到通体凉爽。“自从被评为避暑胜地,前来参观的游客较以往更多了,天热时生意更好,提前半个月都订不到房。”坡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四清告诉记者,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都明显增加。

省公服中心以发掘与利用避暑旅游气候资源为切入点,结合生态环境、旅游配套等要素,遴选安徽省优质的避暑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气象旅游资源向惠及民生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转化,带动了贫困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天气越热,岳西的优势越突出,盛夏时节,每天人都不少。”储杰说,金榜乡村夏季平均温度在23.3℃,森林覆盖率高达99%,距离105国道仅8 公里。“我们这里是原汁原味的民宿,有客来了就住在整修过的民居里。民宿的发展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也使得一些大学生返乡创业。”储杰介绍,金榜乡村入选之后名气大增,夏季游客量由5000人次增到9000人次,这让当地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价值,真真实实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储茂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两间农家乐客房,每年增收8500元。“‘农家乐’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我会好好干下去。”储茂艳说。目前,金榜乡村农家乐经营户从10户增加到20户。

我省通过发掘避暑旅游等气象旅游资源活动,充分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及经济社会价值,让绿水青山终成金山银山,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安徽建设提供了气象方案。(王兵 记者 苏艺)

45处避暑胜地名单:

霍山县大别山主峰景区

霍山县磨子潭镇

霍山县太平畈乡

岳西县金榜乡村

天堂寨风景区

青阳县莲峰云海旅游景区

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

金寨县花石乡

歙县徽州古城景区

映山红大观园景区

石台县牯牛降景区

中国月亮湾作家村

歙县三阳镇

岳西县请水寨

明堂山景区

仙寓山景区

岳西县主簿镇

黄山市宏潭乡

石台县醉山野景区

霍山大峡谷漂流景区

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天柱山镇

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

潜山市官庄镇

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

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

庐江县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

马仁奇峰旅游景区

滁州白鹭岛

舒城县万佛湖风景区

肥东县桥头集镇

黟县美溪乡

绩溪县徽杭古道

宣州区溪口镇

广德县柏垫镇

旌德县云乐镇

太湖县寺前镇

绩溪县鄣山大峡谷

东至县泥溪镇

绩溪县荆州乡

宣城市周王镇龙潭村

绩溪县瀛洲镇

郎溪县姚村乡

宣城市狸桥镇

潜山市官庄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