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万家灯火“一线”牵

滁州供电公司运检班长马艳30年坚守电网保运行

从业三十年来,马艳周身始终包围着,令人艳羡的一堆堆成绩、一串串荣誉。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继电保护工作先进个人,道德模范、滁州好人、好公民……在她的办公室,门外、墙上、橱里,挤占了众多的牌匾和证书。

走到光环笼罩的今天,马艳靠的是对事业的孜孜追求,对业务的执着探究,对自身的初心牢记。

那是1990年,发配电专业的马艳走出大学校门,回到家乡,在滁州供电继电保护班检修最前线扎下了根。30年来,这株根,发芽,抽叶,伸枝,茁壮,直至葳蕤交疏、树荫如盖,化为一道保护万家灯火安全用电的心仪风景。

年届半百的马艳,总在奔波忙碌着。

作为正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的她,主持完成滁州电网16座智能站的调试、验收及改扩建,全部实现零缺陷投运;及时准确总结运维相关经验,发表专业论文26篇,撰写的“规范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调试全过程管理,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已入选省公司典型经验库,为智能站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身为省公司科技攻关团队成员,参与研究智能站继电保护运维关键技术、就地化保护关键技术,并在滁州实现首个试点运行;主持编制《国家电网公司变电运维管理规定(试行)》,参与编写9项安徽电网二次系统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均已颁布实施。

干中学,学中干。马艳没有吃老本,不仅把发配电主业练得游刃有余,还函授自学计算机专业。“头重脚轻腹中空,走不远,在实际操作时更是疲于应付,既出不了色,也解决不了问题。”马艳对所从事的业务工作有着深刻的领悟。“必须时常充电,补齐短板,有积累才有发挥,才能创新。”

正因如此的执着精神和长期积淀,2008年,马艳和几名同事在实践中发明了实用新型专利——大电流试验线夹。这,是马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良好开局。现在,团队规模已发展到16人,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华东电力系统职工先进小家、安徽省电力行业先进QC小组、安徽省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等殊荣,有力地保障了滁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而且,工作室创新成果作为滁州市代表,参加安徽省总工会五年成就展,1项成果入选省级科技成果,5项成果获省公司科技、群创奖励;专业负责的两个QC课题均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二等奖。

为人厚道、胸襟坦荡的马艳,成为技术精英后,不是把本领藏着掖着,而是“好为人师”,将衣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她所带的20个徒弟中,有中层以上管理者、优秀专家人才、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等,成为公司系统的中坚力量。另外,她还是省公司兼职培训师,承担生产岗位人员培训教学工作,年均培训各类技能人员100多人次,并多次担任专业竞赛教练。在“国网变电站监控员竞赛”教学工作中,带领取得国网竞赛获团体第1、个人第1、2、4、6名的优异成绩。参与编写的《电力设备监控运行培训手册》,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