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天长法院发挥审判职能铲除黑恶势力

滁州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皖东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今年以来,天长法院强化庭审保障,紧抓专案精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天长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该院强化组织保障,分析形势、直面问题,布置工作。通过组织外地培训,闭卷测试应知应会知识,参加“法官大讲堂”等,不断提升法官应对能力。强化专案精审,由包括院庭长在内的10名法官组成了审判“智库”,与书记员、法警20人,组成办专案团队。遇到重大案件,及时研讨,确保大案精审、难案快办。强化主动意识,对于上级督办以及在本地有较大影响的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积极会商,全面了解案情,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对于重大案件庭审,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庭审有序顺利进行。

为打击职业放贷人,2018年6月,天长法院建立全省首份“职业放贷人”名录,对同一原告或关联原告在该院涉及民间借贷诉讼,三年或一年内分别有超过20件或5件,且累计金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案件进行梳理,将8名法院“常客”纳入其中,进行诉讼规制。

同时在摸排线索上下功夫,制定《案件问题线索“回头看”实施方案》,对十八大以后审理的案件,重点针对寻衅滋事、黄赌毒等刑事案件和涉“套路贷”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回头看”,倒查黑恶线索。目前,已移交线索124条,其中涉“套路贷”线索61条,3条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相关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

(姚永菲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