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情况,总受理量同比增长约224%

消费者擦亮眼,避开这些“坑”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12315系统办理消费投诉举报工作分析。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12315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285件,相比于去年上半年的706件,同比增长约224%,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90.26万元。其中,服务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房屋类、日用百货类、交通工具类成为投诉举报热点。

总受理量同比增长约224%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285件,同比增长约224%。其中,受理投诉1461件,占受理总量的64%;受理举报348件,占受理总量的15.2%;受理各类咨询476件,占受理总量的20.8%。 

商品类投诉共受理投诉1071件。家用电子电器类(含通讯器材类)占据第一位,紧随其后是日用百货类(含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房屋类和交通工具类。 

服务类投诉共受理394起,占投诉总量的27%。其中,文化娱乐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电信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三名。 

精装房问题多,购房需谨慎

上半年共受理房屋类投诉120起,占投诉总量的8.2%。“随着精装房交付比例越来越高,关于商品房消费领域的质量问题、装修装饰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纠纷也迅速增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反映开发商虚假宣传、拒绝履行合同约定、收取“服务费”等问题的投诉居高不下。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房要严格遵守住房限购政策,不要购买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不要随意交纳“电商费”“会员费”“信息咨询费”;不要接受购房“首付分期”服务,要谨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汽车消费陷阱多,别轻易听忽悠

上半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13起,占投诉总量的7.7%。其中,汽车类投诉84起,占投诉总量的5.7%。主要投诉的问题包括轿车质量问题、店家不履行“三包”、售后服务不诚信、过度维修、购车合同约定不明等。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授权经销商购车,切勿轻信“低价”“折扣”等宣传,购车时最好找熟悉汽车的朋友一起,以防上当受骗;审慎贷款购车,提防汽车经销商强制指定贷款机构;如贷款购车,要甄别收费事项,尤其弄清收费项目;与汽车经销商签定购车合同时,提防各类霸王条款。

服务类消费纠纷多,强化维权意识

近几年,服务类消费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纠纷增多。报告显示,394起服务类投诉中,文化娱乐服务40起,占投诉总量的2.7%,主要反映KTV店家预付式消费纠纷问题;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29起,占投诉总量的2%,主要反映预付卡消费纠纷、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问题;电信服务24起,占投诉总量的1.6%,主要反映店家对套餐解释不到位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话费缴纳金额纠纷等问题;餐饮服务12起,占投诉总量的0.8%,主要反映餐饮消费质量及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

市消保委提醒,服务类消费容易引发纠纷,消费者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签订合同前请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合同相关内容,切忌盲目缴纳定金。  

(李美娜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