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连续5年下降!安徽人不爱结婚?!原因竟是……

青年最头疼的事就是

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拷问”

还没来得回答

第二击又来了

面对他(她)们的步步紧逼

此时你的心情

想必是↓↓↓

玩笑归玩笑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

年轻人都不爱结婚了.....

今年30岁的小周与女友恋爱长跑6年,目前同居但没有结婚的打算。关于什么时间结婚,小周与女友有着共同的想法,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俩人决定等工作稳定、经济宽裕后再考虑结婚。小周说,“结婚之后还要面对更多的压力,现在多攒一点,这样以后生活压力也就小一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与“60后”、“70后”的

“先成家再立业”婚姻观念相比

“80后”、“90后”

往往是变成了“先立业再成家”

晚婚或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全国范围2018年结婚率仅为7.2‰

这个数字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

安徽省2013~2018年

婚姻登记统计数据显示

2013年

全省结婚登记人数是810115对

从此每年开始递减

而2018年

全省结婚人数是617301对

达到五年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合肥市2018年结婚人数75023对,相比2017年的78924对减少了3901对,而在2013年,合肥市结婚登记人数是95471对,比2018年多出20448对。通过五年的大数据显示,合肥市仅在2014年比2013年增加了1457对,此后每年都在下降。

今年29岁的张碧媛

经历了本科、硕士到博士的求学路

终于走上自己的“人生巅峰”后

却发现身边剩下的单身青年早已不多

她说相亲也见了不少男生

但很少能遇到‘对的人’

面对这个结果她却很坦然

她身边很多女同学也都是单身

其实不是觉得婚姻不重要

反而是因为很重要才不能将就

为何年轻人不爱结婚?

“婚龄推迟,是当前结婚人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年长告诉记者,婚龄推迟的原因,又是由于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结婚适龄人口的比重在相应减少,“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而如今这批‘90后’正是目前婚恋市场的主力军。”

此外随着婚姻观念的转变

近年离婚率也在持续上升

安徽省民政厅数据中显示

合肥市离婚人数

从2013年的21035对

增长到2018年33014对

离婚人数的增加

也会让人们对婚姻的态度更谨慎

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结婚人数逐年下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一定程度上表现了社会对于多元化婚姻观念、个性化婚姻选择的包容度的不断提升。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的年龄必然会不断推后。

“女性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女性的思想也越来越进步,对待婚姻更加谨慎,在没寻找到合适伴侣以前,宁可单身,也不愿随意找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结婚更多是因为爱。”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生活成本不断上升,高密度的工作强度、高房价、子女的教育成本,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年轻人步入婚姻的步伐,从而使得结婚人数减少。

结婚率直接影响生育率

进而影响人口数量和结构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此前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

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到18岁

此言论引发热议

安徽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建议,一方面加强青年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重视青年婚恋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延长婚假、产假,倡导人们平衡家庭和工作,从而促进青年结婚生育。

为了鼓励年轻人结婚生育,去年11月,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将青年婚恋作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明确要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大力宣传正确的婚恋观念。同时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并且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