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在烈火中铸就忠诚

记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代理副中队长陈三喜

他是火场勇士,面对冲天大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他是救援尖兵,当群众陷于危难之际,沉着冷静,科学施救。他就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被誉为“逆火尖刀”的陈三喜。

20年来,陈三喜参加了各类灭火救援4200多次,疏散和抢救人员1000余人,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2017年5月,作为安徽省公安系统英模代表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作战主场”

2012年12月28日,蚌埠市八一化工厂爆炸起火,陈三喜和队友们冒雪赶往现场增援。现场火焰高达十几米,邻近起火点有13个氯苯和氢气储罐一字排开,只要一个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阻止火势蔓延的紧急关头,陈三喜抱起水枪直插到火势最大、温度最高的一处蒸馏塔底部。风雪交加,陈三喜却浑身滚烫、钻心地疼,他只能让战友朝他射水降温。突然,前方管道炸裂,气浪把陈三喜掀翻在地,他蹲在地上吸了几口气,稍微缓过劲来,又冲了上去。

灭火战斗服的耐火极限是260度、5分钟,“热浪和高温把我和队员们一次次逼出来,我们又一次次冲进去,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顶住,一定要顶住!”陈三喜说。经过一天一夜的救援,队员们成功压制住火势。“撤下来的时候,我全身像散了架,胸口隐隐作痛,喘不上气,脚底一片血红,又痒又疼。”陈三喜后来得知,自己的症状是氯化苯中毒。

陈三喜常说:“作为一名消防员,在生死考验面前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作战主场。”

“他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铁人’”

一提起他,队友们总是竖起大拇指说,“他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铁人’”。20年来,陈三喜37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竞赛,32次摘金夺银,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岗位练兵“技术能手”“优秀士官”;被省消防总队表彰为“优秀班长标兵”“十佳消防卫士”“十佳士官标兵”“技术能手”等称号。

1999年,陈三喜应征入伍。刚到消防部队的他,身体素质并不出众,训练成绩总是比别人差,第一天参加训练就有多个项目不及格。

“笨人就得用笨方法,笨方法就是苦练。”秉持这样的理念,训练中,陈三喜自我加压、“自讨苦吃”。练爬竿,他脚挂10公斤重的水袋;练长跑,他腿绑沙袋。无论工作多紧,训练多累,他每天晚上给自己“加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杠铃深蹲。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腿肿了又消,消了又肿。

挂钩梯一直是他头疼的项目,别人休息时,他仍然一遍遍地练分解动作,再连贯起来练,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有时训练不小心肌腱拉伤,为了不影响成绩,他靠打封闭坚持训练。凭借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不到一年,他的训练成绩就脱颖而出。

“只要有三喜在,我们就踏实,有事交给他我们放心”

由于表现出色,2017年,陈三喜被委以重任——担任包河消防救援大队万年埠中队政治指导员。对陈三喜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陈三喜很快适应了角色,他坚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从起床、叠被、出操等点滴小事做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言传身教。

在一次拉梯跃窗示范过程中,由于窗台内固定木板的钢筋没有处理,陈三喜的腿上被钢筋扎了一个大口子。去医院包扎过后,医生说至少要休息两个星期。为了不让中队落下训练进度,他拖着一条伤腿投入到训练中。在他的感召下,中队全体队员训练热情空前高涨。

对标新时代应急救援的新要求,陈三喜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他立足中队实际,开展装备技术小革新、小改造,“剪切戒指”“水域救人”等项目在合肥消防救援支队快速推广。他还结合自己经验所学,摸索独创了“三喜三步”法,让很多零基础的消防员快速掌握灭火救援技巧,大大提升了消防救援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