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大事记】重温题词精神,传承宝贵财富

1951年,毛泽东主席为滁县地委文工团题词“面向农村”

重温题词精神,传承宝贵财富

图为“面向农村”题词影印件。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供图

60多年前,滁县地委文工团收到中央人民政府寄来的一封信,信中,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了“面向农村”的题词。这是毛泽东主席专门为滁县地区文工团的题词,也是毛泽东主席为农村文艺宣传的唯一一次题词。如今,历经风雨洗礼,这四个字为皖东地区的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方向指导,也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成为历史留给滁州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开展宣传

1949年1月24日,滁城解放。彼时,为配合党的中心工作,滁县地委决定以地委工作队、团校干部和滁城的青年学生为骨干,组建地委文工团。1949年11月,滁县地委文工团成立。建团后,团员们身背行李、脚穿草鞋,跋山涉水,走村串户,白天参加反匪反霸等活动,夜晚点起汽油灯给农民宣传演出。

1951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文艺、电影工作者到革命老区访问,滁县地委文工团奉命参加,编为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鄂豫皖分团第二分队,主要任务是对革命老区霍山、金寨两县人民进行慰问。

当时,滁县地委文工团近50人,参加慰问的有30多人。在开展慰问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文工团全体团员严格要求自己,起早贪黑,翻山越岭,白天走村入户开展政治宣传工作,晚上点起油灯表演文艺节目,圆满完成了慰问演出任务,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主席欣然提笔写下“面向农村”

1951年9月初,访问工作结束后,地委文工团回到滁县。团领导在筹备庆祝建团两周年工作时,副团长王东柏提出给毛主席写一封信,把建团两年来一些工作向毛主席汇报,并请求毛主席题词勉励。后来王东柏起草了一封信,有1000多字。当时,章孟和和赵崇训两名团员是演员中年龄最小的,信便以章孟和、赵崇训两人的名义撰写,代表全团同志汇报了学习《为人民服务》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著作的体会;汇报了滁县地委文工团建团两年来演员们身背行李,深入农村为农民演戏的情景;汇报了演员们慰问的收获。

信写好后,考虑到毛主席日理万机,直接寄给他可能收不到,文工团便将信寄给时任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周扬。1951年11月7日,滁县地委文工团收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寄来的一封信,拆开一看,里面是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面向农村”4个大字。信内还附有周扬给章孟和、赵崇训两人的回信,简要介绍了毛主席题词的经过:周扬收到信后,即将信呈送给周恩来总理,请他转交毛主席。一天,毛主席和周总理到中央军委接见外国来宾时相见,周总理便把信交给毛主席,毛主席看过信后非常高兴,拿起笔就在印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字样的信笺上题写了“面向农村”4个大字。

题词精神引领文化事业发展

收到毛泽东主席的题词手迹后,文工团团员们自发捐款,自己运砖砌墙,盖了两间二层小楼,将“面向农村”4个字由竖排改为横排,放大字体,镀上金,做成了一个大红匾,挂在小楼里以示鼓励,永久纪念,并立即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题词,遵循题词的精神,坚持到农村、工厂等基层单位演出,坚持面向农村群众。据悉,“面向农村”是毛泽东主席专门为滁县地区文工团的题词,也是毛主席为农村文艺宣传的唯一一次题词。

新中国成立后,皖东地区文化事业迎来新发展。50年代,曾一度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60至70年代,文艺创作、演出活动和群众文化以“革命化”“工农兵”为主题,以“三突出”为原则,文化馆、电影院、广播站等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80年代起,地区文艺创作呈现爆发现象,并由此产生“天长文学现象”。1990年天长县郑集乡文化中心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先进文化站。1996年全市文化部门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活动。同期,电视、网络成为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的主流。

进入新世纪后,滁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面向农村”作为引导农民解放思想与发展农村经济的具体措施,作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立足点。至21世纪初,全市创作各类题材的戏曲、电视剧、广播剧等130多个,其中获国家和省级大奖的有30多个。2005年,全市158个乡镇文化站一半以上成为先进典型和“杜鹃花工程”“双百工程”试点单位,95%的文化站达到或超过滁州市标准文化站要求,在全省名列前茅。2015年,全市各地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在原有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基础上提升标准、扩容升级,积极发挥了文化宣传、教育服务、组织活动的中心平台作用。

(张晨 葛安全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