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为滁州发声 为人民代言

——滁州市新闻发言人暨“四力”教育实践培训班专题培训侧记

滁州网讯 盛夏的中国人民大学,草木葱茏,生机勃发。7月12日至18日,滁州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60名新闻发言人聚集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国人民大学滁州市新闻发言人暨“四力”教育实践培训班专题培训。

“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要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提升新闻发言人舆论素养,增强与媒体打交道能力,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塑造自身良好的公众形象。”开班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时刻寄语学员们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增强脑力、笔力、脚力、眼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宣传队伍,进一步讲好滁州故事、传递滁州声音、展示滁州形象。

沉下身心主动学习 增强功夫本领

新闻发言人作为部门信息发布的权威窗口,其履职能力直接决定了新闻发布工作的水平,这就要求新闻发言人要具有较高的传媒理论素养、敏锐的新闻意识、与媒体打交道和引导舆论的能力。

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连续4年选择与新闻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设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邀请业内最权威的专家学者、设置最受欢迎的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做好培训工作。

“这次培训授课老师的阵容可谓强大”,一拿到课程表,学员们纷纷感慨。此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北京市政府原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惠,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等名人大咖,围绕《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新阶段推动宣传高质量发展的守正创新》《新闻发布会策划与操作》《危机情境下的沟通与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意识形态、国家治理与媒体融合》等课程进行了授课,大家普遍感到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

课堂上,围绕热点敏感问题,老师们组织学员互动讨论、模拟演练,学员们纷纷走上台扮演新闻发言人,在积极主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收获着知识、增进了友谊、感受到快乐。

培训中,大家都沉下身、定下心,以普通学员的身份接受培训,严格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接电话,杜绝在校期间饮酒、晚归不归现象发生,任何人都不搞特殊化。

身临其境现场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还设置了现场教学,组织学员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共同接受主题教育洗礼,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感悟初心使命。大家走进一个个展厅,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人们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的难忘岁月。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与时俱进终身学习 讲好滁州故事

“最大的收获是思想有了新认识,理论有了新提高,眼界有了新拓展。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为讲好滁州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此次培训,市委网信办网宣和评论科负责人刘战受益匪浅。

“通过培训,我进一步了解有关新闻发布工作的制度、规定及其规律、特点,更加增强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更加坚定了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仗、守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的信心。”市教体局两微一站责任编辑于晓曼信心满怀。

在教学情况反馈中,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通过知识传授、系统训练、实践演练和案例研究等形式帮助各级新闻发言人认识媒体、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增强了与媒体打交道能力,从而更好地为滁州发声、为人民代言。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