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我与共和国同龄】退休职工童太保:“从一个人到一家人,是党和政府给的幸福”

1564533636(1)

童太保近影

“我是时代的幸运儿,我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好时代。”还有一个月就将迎来70岁生日的童太保反复地说着这句话。

对于70年的巨变,童太保直言不敢想,也想不到。“小时候家里8口人挤在两间茅草屋里,只靠父亲拉板车讨口饭钱,能吃上口米汤都是奢望,哪敢想现在天天有鱼有肉,还能住上大房子。”

1970年,21岁的童太保抓住滁州地区机床厂招工的机会,只身一人来到滁州,成了一名车间工人。“还记得第一次领到工资,都不知道放哪,生怕被人看见了。”回想当年“囧事”,童太保乐开了。

“还乐呢!要不是共产党,到现在你还是个光棍。”老伴打趣地说道。“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厂里给分了一间单间宿舍楼,这才敢上门说亲,要不然哪家姑娘能看上我这个穷底子。”

“1985年,整个凤凰一村小区才有一部固定电话。”当时童太保在原滁州电扇厂任供应科长,时常需要电话联系供应商。“每次打电话都要先拨总台再转分号,等对方回复有时要到第二天了。哪像现在人手一部手机,随时都能联系。”童太保告诉记者,在孙女的指导下,他还学会了微信聊天,经常同远在外地的兄妹视频通话,拉拉家常。

“如今,儿子从部队退伍后成了一名高铁安检员,媳妇也在企业当上了干部,有了自己的小家,全家生活没有后顾之忧,舒坦得很。”美好的生活让童太保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中,童太保从车间钳工出身到单位党委书记退休、从小单间的宿舍楼到功能齐全的两居室、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实现了人生的大“逆袭”。而童太保说,这些幸福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是生在好时代的幸运。

“不愁吃、不愁穿,家有两套房、子女有工作、孙女有学上、看病有医保、出行有汽车,空闲还能游泳健身,我觉着这就是小康。”童太保对于现在的生活说不出挑剔。

退休后的童太保还有个身份:“童委员”。童太保家所在的白云社区推选他担任党支部委员。“生在伟大的时代,享了一辈子党和政府的福,也该让我为大家服务了”。作为一名老党员,童太保欣然接受组织的安排。

提及未来,童太保说他有三个愿望。希望孙女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时代兴盛添砖加瓦;希望自己能担任好“童委员”这个角色,为社区文明和谐出一份力;最后希望自己和老伴身体健康,再多看看这个新时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