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带头当先锋 合力美家园

记“滁州好人”“明光市优秀共产党员”曹士庆

道路干净整洁,屋舍窗明几净,村民谈笑风生……走进明光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如同走进了一幅山青水绿的诗意画卷。近年来,在退休党员曹士庆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投入村庄环境整治的热潮,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我没有忘记入党时面对党旗时的宣誓,自己现在还走得动,还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能为家乡做点事,很高兴。”曹士庆乐呵呵地说,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发挥余热,为家乡多作贡献。

瞄准“脏乱差”,他毅然——

曹士庆常年定居在明光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到处走走。“有一次我到了镇里的大罗郢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来又去了几个外地的美丽乡村,受到很大的震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多次到江浙地区出差,发现那里的农村大多都整洁有序,“对比我自己的家乡,真的很想做点什么。”

2015年11月,在他的牵头发动下,陆郢组3名老党员和4名有威望的村民,成立了陆郢组整治环境村民理事会,曹士庆被推选为理事会会长,陆郢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经过理事会商量,要想改变村庄脏乱差的现状,首先要拆除村庄所有的小猪圈和简易旱厕,清理垃圾,疏通和清洁排水沟。曹士庆提出理事会成员要带头,做表率,他的提议得到大家积极响应。他们首先从自家做起,清除自己家房前屋后的杂树、杂草、拆除房前屋后旱厕、废旧猪圈,然后发动亲戚邻居。在他的带领下,全组103户、378人,除外出务工人员以外,全部投入参加村庄环境整治的热潮中。经过前后三个多月的努力,全组义务出工800多人次,共拆除28个简易旱厕、46个废弃猪圈,清理38个草堆和300多吨垃圾,清理了排水沟渠800米。

发展乡村旅游,他决定——

埋头清理杂草、带头治理环境,任谁都没有想到,这位一直忙在第一线的老人家是位食道癌患者。2012年,曹士庆就做了胃切除手术,至今每天服药。尽管医生一再叮嘱不要做重活,他仍然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了家乡建设中。“201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搞环境治理,那时候没钱,我就自己垫钱,说实在的,没考虑过什么得失,就想着让家乡越来越美。”

除了清除杂树、杂草、拆除旱厕、废旧猪圈,曹士庆和理事会成员还垫资购买了200棵行道树和8棵马尾松,同时他还组织村民外出购买树苗,在村庄主干道栽植香樟、女贞、紫薇、红叶石楠等景观树400余株。他的行为得到了苏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几年来,村里共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安装了村庄路灯22盏,硬化村庄道路1200米,新建公厕2座、垃圾房4个,铺设排水管道1000米,渠道硬化1000米,沿渠道两侧铺设人行休闲步道,打造景观塘2处。2019年初,村里又新建了文化广场及游园,实施了村庄房屋外墙体涂白工程,绿化村庄隙地200亩。

“美丽陆郢”正在变成现实,曹士庆开心之余,对家乡也有了新的期待。“现在我们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种了很多果树,有桃啊梨啊很多品种,虽然目前没有规模化,但是加起来也有大概150亩地,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如果能够形成规模化种植,开展采摘、农家乐等,应该会发展得更好。”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地理位置好,距离明光市大力打造的抹山景区非常近。“现在乡村休闲游前景比较广阔,通过发展旅游业,能提高村里老百姓的收入,我也会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伙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