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全面完成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为全面解决广大农村居民居住条件差的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面貌, 明光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截至7月,该市实际已完工885户,全面完成了全年危改任务。

超前谋划,确保任务及时落地。该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时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联系,及早获取年度任务信息,同时提前安排各乡镇街道进行摸底、排查,确定改造对象,登记造册,随后由村委会进行评议公示,并将经评议公示后符合要求的拟改造对象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完成审核。

部门协助,确保对象认定准确。为保证危房改造对象的认定,该市住建、民政、残联、财政、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协助,互相配合,开展对危改对象的认定工作,并优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同时明确对五保户、低保户在申请时先由市民政部门审核把关,对贫困残疾家庭在申请时先由市残联审核把关,有效杜绝了不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保证了改造对象认定的准确性,确保了危改户认定的公正性。

合力攻坚,确保工程快速推进。为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进度,确保争先进位,该市住建、民政、残联、财政、扶贫办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由市住建部门组织日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由市民生办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对工作缓慢的乡镇街道进行督促推进,确保整体不掉队;由市扶贫办进行定期督办,对严重影响全市进度的乡镇街道,且经督查整改不到位的,要求彻底理清问题,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对督办没有效果的乡镇街道,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单独召开调度会,确保整体进度不落后。

精准扶贫,确保贫困户优先改造。为实现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该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只要其愿意实施改造,政府就做到应改尽改,优先保证建档立卡危改户的指标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部到位。据了解,该市今年共实施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544户,现已全部完工。

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达标。该市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严格按照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安徽省《农房建造技术导则》、《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导则》等国家及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建设选址、建筑面积和建设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在重建或修缮过程中,指定专人负责,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质量跟踪监督检查,确保危改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不达标准不验收。                  

(陈宇  黄光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