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安徽来安:不离不弃 携手脱贫

1565053104(1)

央广网滁州8月1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吴宗宝)7月31日下午,走进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杨郢乡邹郢组宋翠平家中,满眼望去是一片生机、非常热闹,院子东边的大棚内不时传出“咯咯哒”、“咯咯哒”的声音,原来这里有200来只老母鸡,下蛋之后会发出响亮的“报喜”声;院子南面的网笼内,一群小鸡崽有的飞、有的跳、有的叫,忙的不亦乐乎;院子西边的三间猪舍,大门紧闭略显神秘,透过窗户一看,共14头生猪在里面过得很是自在……

这么大的院子,还收拾得非常干净,都是因为家里有一个能干的女主人宋翠平。2013年丈夫胡恒进突发脑溢血导致残疾,虽然如今病情趋于稳定,但是也落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由于支付了大量的医疗费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的病情,再加上照顾老人、女儿出嫁、儿子读大学,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周边邻居和家里亲戚,都暗暗担心宋翠平会垮掉,这个家庭会垮掉。

但是宋翠平自小就有坚强和乐观的性格,她没有怨天尤人,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各级帮扶人看到宋翠平家里的情况,都很敬佩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根据实际,向她宣传特色种养业扶贫补助政策,鼓励在家中发展养殖业,既可以通过养鸡、养猪致富,又可以照顾家庭。如今宋翠平早已脱贫,家里喂了700多只鸡和14头生猪,还有三头母猪,每年可带来2万余元的稳定收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宋翠平发挥聪明才智,把大蒜切碎拌在饲料中喂猪,家里的猪长得非常健康,有效避免了近期瘟病的困扰。

为了帮贫困户找到一条稳定、长久的脱贫致富之路,杨郢乡调研发现,本乡的瑞光鞋业有限公司有许多技术含量不高、容易上手、工时灵活的工作岗位,而贫困人口中多数系老、弱、病、残人员,就业能力不强,这些岗位正好适合他们,可以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公司也是杨郢乡红星村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从上海引进的返乡创业企业,主要从事鞋用品及橡胶制品设计加工,年产值将近1000万元。企业负责人佘本军是杨郢乡高郢村人,作为家乡人办的企业,该企业自成立起一直心系贫困户发展,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杨郢乡政府于2017年7月,在该企业建设扶贫车间,让其成为就业服务的新阵地,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在得知宋翠平家的情况之后,扶贫车间相关人员主动联系到宋翠平,以较为宽松和灵活的政策,安排宋翠平工作。“家里不忙时,我把老伴安排好,就到车间里去上班,要是忙的时候他们就会主动把橡胶垫圈给我送家里来,我下地回来晚上也能分拣,做好后再将成品拉回厂里。”宋翠平告诉笔者,这个活简单、轻松,老伴也能帮忙干一些。分拣一个橡胶垫圈7分钱,他俩加起来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

看着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宋翠平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干起活来也是精神气十足,高兴地对笔者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我在,这个家绝不会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