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抢占高质量发展的“智”高点

1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紧紧围绕年度发展目标,立足智能家电基地实际,把脉经济运行态势,加强企业帮扶帮办,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基地发展实现效益和质量双提升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智能家电基地实现产值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并大力引入优质资源,拓展产业规模,上半年基地新签约亿元以上家电项目5个,协议总投资60.14亿元。

企业发展风生水起

走进惠科光电,在单体面积63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里,生产车间井然有序,自3月份点亮投产以来,企业产量平稳爬坡,全面达产后年投片量将突破150万片。

在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这个新能源行业的领军者、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一个个科技含量很高的产品组件经过机械化的流水线后,形成了一块块光伏电板,投向市场。

一个个重点项目集聚潜能,一个个重点企业蓄势待发,在智能家电基地,不仅有龙头企业支撑起基地发展的脊梁,也有惠科光电、隆基光伏等新投产的重点企业,持续释放产能,为基地高质量发展供给充足动能。

10家龙头企业,占基地总产值73.9%,在家电行业面临严峻形势的当下,企业发展如何逆势增长?

5月,京东携手家电企业举行滁州第二届智能家电节,康佳同创、扬子空调等企业现场发布10款智能新品,金帅、欧品电器电商总部正式落户京东数字产业园,博西家电、KKTV等4家企业与京东家电签署总额60亿元年度战略订单。

6月,苏宁零售集团携手扬子空调、博西家电、康佳等企业举办主题为“智慧家电焕新城市”的苏宁618年中大促暨城市购活动,园区动员了1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面对面宣传人员超过13000人,家电企业借助苏宁线上渠道、线下门店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一笔笔订单成为了滋养企业发展的活力源泉。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全面加强对基地企业的帮扶力度,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在做好传统线下销售的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知名电商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帮助企业扩大销路。

创新发展活力涌动

4月份,召开液晶面板供应商和整机厂商大会,400余人齐聚滁州,共商液晶面板产业发展前景。

5月份,举办第十二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及知名院校约300余人参会,产学研深化合作。

6月份,滁州科技局、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合举办“2019年‘蓝火大讲堂’滁州报告会暨校企协同创新与技术经纪人培训”活动,校企合作更进一步。

细数开展创新合作的活动脉络,滁州经开区牢牢把握“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维,大力建设创新型园区,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全力为家电基地营造创新发展新局面。

目前,基地现有高企46家、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32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3个,获得省级以上新产品77个,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5项。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投资40亿元的智能出行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场地平整;投资16.9亿元的洗衣机、干衣机及智能制造项目,桩基浇筑施工中;投资10.6亿元的欧品电器年产50万台滚筒洗衣机项目,设备陆续进场安装……

炎炎夏日,在滁州经开区的各个项目工地里,塔吊高耸、机声隆隆、人影匆忙……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轮轮招商引资热潮、一阵阵项目建设热浪,为经开区经济发展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高位推动项目落地建成,市区两级坚持领导带头,聚力解决难点矛盾,建立重点项目调度库,形成了一个重点项目、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帮到底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截至二季度末,基地新建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160.57亿元;续建项目82个,总投资537.84亿元;储备项目18个,总投资185.04亿元。(吴胜 李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