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李孙强:为祖国的伟大成就而自豪

共和国同龄人、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李孙强

为祖国的伟大成就而自豪

70载栉风沐雨,70载沧桑巨变,关于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点点滴滴,共和国同龄人李孙强如数家珍。“个人成长和祖国的崛起、强大密不可分。”采访中,李孙强不断地强调,祖国的强大造就了当下的幸福生活,让每个人有更多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寒门“学霸”曾立志当科学家

笑容可掬、衣着整洁、思路清晰、关心时事……70岁的李孙强聊起自己和祖国的往事,显得非常兴奋、饱含深情。1949年2月,李孙强出生在江苏省仪征市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在他的印象中,住土屋、吃不饱、穿不暖是生活常态。“家里耕种的土地是沙土,不保水,每年收粮很少。”李孙强说,他的父亲天天在盐码头辛苦搬货,补贴家用。“1954年发大水,所有人的房屋都被淹没了,我们全家搬到山上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

1955年,李孙强开始了求学之路,认真刻苦的他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时的仪征县中学读初中,后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扬州中学读高中。“用现在的话形容,我也算‘学霸’了。”李孙强笑着说,高中时数理化成绩很好,同时受导弹、原子弹成功爆炸的影响,当时立志想当一名科学家报效祖国。

1964年,李孙强学业中断,作为“回乡知青”当起了普通农民。由于表现优异,1972年,他被推荐至南开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分配至淮北煤炭师范学院任教。1985年1月,李孙强调至滁州市委党校工作,正式开始在滁州工作和生活。

滁州改革发展迎来翻天覆地变化

“刚来滁州时,市区非常小,主要在东关一带,印象中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四牌楼。”李孙强回忆道,那时还没有琅琊大道,稍微往南点,全是农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滁州城区扩大很多,高楼林立,城镇化水平翻了很多倍,人们的“吃穿住用行”得到极大改善。

李孙强告诉记者,刚到党校上班时,一直骑着岳母送给他的凤凰牌自行车,如今虽然自己没买车,但是女儿已经少不了汽车出行。“2001年去中央党校学习,坐绿皮车需要十几个小时。前段时间,再坐高铁去北京只要4个小时。从徐州回滁州都不敢在车上睡觉,太快了,害怕坐过站。”

李孙强坦言,改革开放以后,社会氛围、学术氛围都变得越来越好。他也从教员一步步升至正教授,这个时代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个人成长和祖国的崛起、强大密不可分,青年人要有奋斗精神。”

交谈中,李孙强向记者赠送了一本他2012年著的书——《中国现代化之路在滁州的实践》。“共和国的70年,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李孙强说,围绕“中国现代化之路”主题,他将曾经发表的论文进行梳理成书。“滁州改革发展成绩斐然,书中提到的小岗村改革以及小岗现代化之路等内容都是宝贵经验和财富。”

钟情旅游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2012年,李孙强正式退休,不过他“退休不退岗”,担任市委党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为离退休老干部们服务。

李孙强将旅游作为一项丰富晚年生活的重要方式。李孙强告诉记者,他喜欢出去旅游,了解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近两年偶尔也去国外走走看看。“在国外旅游,根本不用担心语言不通,问问中国人就行了。”李孙强笑着说,异国他乡不难遇到在外旅游的中国人,这让他真正感受到国家强大了,人民确实富裕了。

采访的最后,李孙强感慨道,“实现现代化需要过程”,需要每个人不忘初心,始终不渝,守好岗位,干好工作。“没有祖国的强大,个人理想很难实现”,李孙强说。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