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创城创在“心坎”上,幸福指数“蹭蹭”升

滁州经开区城北办事处宋郢社区金燕小区遍吹文明新风

图为金燕小区改造后的市民文化乐园广场。  记者计成军摄

夏日的风带着一丝丝热气,金燕小区的居民马庚卫坐在树荫下一边乘凉一边打电话,向自己包保的小区住户确认“党员包户”活动的上门时间,“我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给小区居民上门宣传创城知识。创城以来,小区的变化那是有目共睹,尤其是便民疏导点的设立,得到了一致称赞,现在只要说是为了创城,大家都很支持!”

马庚卫口中的便民疏导点,是个无人不夸的地方,通过集中整治,原本的“马路市场”“露天菜场”摇身一变成为了干净整洁、配套完善的集中区域,作为宋郢社区创城工作的缩影,它的背后,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是文明新风的吹拂。

设立便民疏导点,规范经营“不添堵”

“来看看,这是今天才到的肉,新鲜得很!”“要这块是吧?我给您装上!”……在金燕小区东门北侧便民疏导点,俞学凤正忙得热火朝天,“可算是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再也不用每天凌晨三点去抢位置了。”她说,以前大家都是在小区大门两侧人行道摆摊卖东西,夏天热冬天冷,不方便不说,也给市容市貌添了堵,“现在我们有了固定的门面,等到菜场建好了,我们再搬过去,创城真是创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记者了解到,原本金燕小区门前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户、流动摊点约70余户,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生活,自2015年起,滁州经开区城北办事处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集中整治,三次合理化选址,有效遏制了占道经营乱象,“在整治过程中,街道、社区、城管执法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因地制宜规划选址和布局,并向迫切需要的弱势群体倾斜。”城北办事处主任吴萍表示,通过“政府新建、市场管理、通力协作”的创新方式,他们引入专业管理公司实行市场化管理运作,壮大了基层集体经济,提高了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便民疏导点只是过渡而非终点,吴萍介绍,去年起,结合创城需要,滁州经开区决心彻底解决疏导点在城市发展中的不协调现象,完善社区功能配套,出资启动了小区菜场及综合楼配套工程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届时,疏导点内的商户可以搬迁至“新家”,同时该综合楼还囊括了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的多种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打造创城主阵地,创出文明新风气

以前小区车辆随意停放、楼前屋后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私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如今,很多“疑难杂症”得以解决,环境有了极大改善,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文明之风吹拂着各个角落。

提到创城,居民胡如龙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小区环境治理得特别好,还建了很大的文化乐园广场,配置了很多体育设施,每周末放电影,一到晚上广场上可热闹了!”

正是这些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城成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创城工作带来的变化,在2018年创城省检满意度调查中,宋郢社区实现了满意度100%。

“金燕小区是安置小区,居民大多是原来的村民,在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树立文明新风上我们也是下了一番苦工。如今,村民变市民,实现了文明大跨越。”宋郢社区党委书记熊友江告诉记者,结合创城工作的开展,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创城工作前沿主阵地,积极开展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五项活动、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活动,此外,小区还开展了文明楼、文明家庭等评选,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为了营造创城浓厚氛围,社区积极利用LED显示大屏、文化墙等多种载体宣传创城知识,在春节、五一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入户包保宣传。“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实行‘七色光’工作体系,为居民提供涵盖党建、志愿服务、民生工程、文化服务等七个方面的服务。”熊友江表示,社区还将突出自身特色,实现小区提升创新化、文化活动多样化、入户宣传常态化,持续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与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