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天长:“五清一改”绘就乡村振兴底色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8月6日,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途经该市的滁州东部环线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等乡村振兴重点道路规划建设工作,督促各地扎实建好农村路,推动乡村振兴。“各地要在农村道路科学谋划上下功夫,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精准定位发展目标,激发农村要素活力,充分发挥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支撑及保障作用,推动天长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邓继敢指出。

自2017年全省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天长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前提,聚焦村容村貌提升,积极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该市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培育乡村振兴的“天长样板”。

全域统筹重点突破

绿树白墙,碧水映村。不久前,在王店社区“五清一改”整治现场,居民们不畏高温酷暑,对社区里的陈旧垃圾、柴堆、杂草以及瓜架等进行全面清理,铲除粉刷小广告,搬移陈年的废置储物,铲除杂草等,大家挥汗如雨,干劲十足。

今年6月以来,天长市各地认真贯彻省、市会议精神,快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热潮。新街镇全面部署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街。

“以前村子里卫生状况不好,大家都不讲究。现在厕所改建了,空气清新了,河水清澈了,路面干净了,环境美化了,村民都变得自觉了,也没有人乱扔垃圾了。”家住王店社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道。

如今,王店社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天长市实施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新街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该镇在“一心、三核”“两轴八线”范围内通过居民自筹资金,联合企事业单位协同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效增强了群众自觉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缴点小钱,干净整年”的氛围。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2017年投入100万元在李坡村建成当时全省唯一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在李坡中心村、工业园区先行先试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工作。目前,垃圾资源化处理范围已覆盖李坡中心村、新街镇企事业食堂、大小饭店和集贸市场。

通过垃圾资源化处理,有效地改善了该镇垃圾分类及收运现状,同时,也为天长市农村垃圾分类制度的推广实施,探索出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处理的运行模式。

“四封倡议书”营造氛围

日前,在新旧205国道张铺镇兴隆村路段,一群工人和一台挖土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里是把几间废弃的民房拆除了,我们准备把这些拆除后的砖石运走,在这里栽上绿植。”在现场指挥施工的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张铺镇结合自身实际,以营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目标,深入推进“五清一改”工作。该镇乡村振兴办公室、派出所、城管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各村(社区)通力协作,聚力道路两侧清障清杂和庄台沟塘环境整治,从集镇社区、新旧205国道、张便路、大平路等重点地段由表及里,进行先行整治。

张铺镇还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发倡议书、入户宣讲、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 “美丽家园、清洁乡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

该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印发了《环境卫生整治 提升人居环境》倡议书,镇人大向全镇人大代表印发了《助力环境整治共建美丽张铺》倡议书,镇政府向全镇中小学妇联印发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镇妇联印发了《环境整治 巾帼助力——致全镇妇女姐妹》倡议书。

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和引导,做到家喻户晓,把建设美丽家园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促进了村级(社区)主体力量的发挥,增强了群众“爱我家园,从我做起”的环卫意识,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张铺镇上下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如今,天长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初现,乡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公园清新自然,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被列为全国十个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典型县之一;今年4月份,《天长市召开座谈会 问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省农业农村厅简报人居环境专刊转载。同时,天长市在全省农村改厕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铜城镇龙岗社区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