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来安:“居民议事桌”搭建“连心桥”

1

(《安徽日报》2019年8月13日11版)

“居民议事桌”搭建“连心桥”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苗竹欣 吕华

立秋之后,早晚天气明显凉爽了不少,家住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西门社区雪庄居民组的孟翠兰老人一大早就拄着拐棍出门遛弯,“多亏有居民议事桌,现在路修好了,每天出来走走,精神好多了。”家门口的路修好了,让附近居民都感受到了出行的方便,但关于这条路,其实还有一个曲折的故事。

2017年,来安县西门社区雪庄居民组因征地拆迁得到一笔15万元的征地补偿款,这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好事,但关于这笔钱怎么用,大家却产生了分歧,迟迟达不成统一意见,一时陷入了僵局。2018年,为了用好这笔钱,雪庄组召集“乡贤”,利用“居民议事桌”开展集体民主议事。该款项最终用以公共道路建设,方便了该组近40户居民的出行。

为了更好倾听群众的声音,满足群众需要,来安县新安镇部分社区组建了以辖区内退休老党员、居民代表、致富能手等群体为成员的小巷议事会,并设立“居民议事桌”,充分发挥党员在政策宣传、矛盾协调、邻里互助、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模范作用,促进了基层民主建设,搭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 “连心桥”。西门社区党委还与共建单位建立“社区联合党委”,通过政策指导、走访互动、处理问题、党员联谊、服务认领等措施,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网格化党建深入民心,社区服务触角得到延伸拓展,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此外,该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大厅通过“流程化”管理、“告知化”提示、“全程式”代理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

近年来,来安县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探索社区“大党委”体制,采用“l+N”模式组建社区联合党委15个,有机联结共建单位和属地单位等党组织,成立以来共解决社区矛盾纠纷784件;科学合理划分社区工作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形成县、乡镇、社区、居民小区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网格体;深化社区“党群连心”志愿活动,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服务家园、服务社会;探索“智慧党建”新路径,整合现有党建、民生服务、卫生计生、综合治理等信息资源,构建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