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凤阳丁明慧:身残勇走致富路

1

(《安徽日报》2019年8月14日11版)

身残勇走致富路

■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陈友田

尽管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但丁明慧仍坚持每天早晚,与爱人一道,来到自家的鱼塘边,给鱼儿喂点饲料,再查看一下水质。看到鱼儿在水里游过,不时泛起一道道水花,她非常高兴:“等到鱼儿长大后,垂钓场再开起来,咱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丁明慧1987年2月出生,家住滁州市凤阳县武店镇丁圩村。2岁时,她因病导致双腿不能走路。丁明慧在家排行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到了上学的年龄,母亲看着她那双渴望的眼睛,毅然背起她,来到学校,报名上学。从小学到初中,母亲一直背着她上学。初中时期,她的教室在楼上,母亲背着她上楼下楼,一天几趟。母亲的脊背给了她温暖和希望。

2003年,母亲不幸去世, 丁明慧只得辍学在家,与妹妹弟弟相依为命。为了照顾好妹妹和弟弟,她拼尽全力一次又一次地试图独立走路,坚持锻炼让她的双腿有所恢复,终于能够支持住身体,并勉强挪步。虽然她走不远,但已能为妹妹弟弟做饭,干些简单的家务。后来,妹妹外出打工挣钱,丁明慧则留在家里照看两个弟弟上学。

几年过去了,大弟弟考取了大专,毕业后在蚌埠找到了工作,小弟弟初中读完就出去打工。

正当家庭走向正轨的时候,2015年12月,在外的父亲突然得了脑溢血,在医院治了好长时间,最后半身不遂。父亲卧床在家,生活不能自理,丁明慧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服侍,父亲可以下地走路了。丁明慧自己走路都很艰难,还要一步不离地看护父亲,那情景在别人看来很辛酸,但是,丁明慧的心里却充满了喜悦。

2016年,丁明慧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镇、村的帮扶责任人陆续走进她的家,给她带来了新的希望。凤阳县农商银行帮扶人王冠华除了逢年过节来看望慰问,还带来了许多扶贫好政策。丁明慧家享受到光伏发电的收益和各项补贴,一家人住上了政府帮助盖的平房,还用上了自来水。另外还解决了她发展养殖业的资金问题。

丁明慧家以前承包了村里一口20亩地的池塘,因为没有资金,这口塘基本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凤阳农商银行给她提供了几万元扶贫贷款,让她养鱼,还为她筹划办个垂钓场,为周边垂钓爱好者提供垂钓服务。有了资金和帮助,垂钓场很快开张了,丁明慧一家的生活渐渐好转。

然而在2018年夏天,池塘里的鱼出现了大面积死亡,损失2万多元。丁明慧擦干眼泪,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参加了安徽水产学校养殖技术学习。

学以致用,丁明慧用学到的技术把池塘的水质处理得很好,现在已经放了鲟鱼苗和鳜鱼苗,只等鱼儿长大后,她这个垂钓场又可以开张了。除了养鱼,她还和舅姥爷合作,在凤阳县刘府镇曹店社区的山里养了几十头黑毛猪和几百只草公鸡。黑毛猪肉香,价格比较高,鸡是五谷杂粮喂出来的,也很好卖。一到逢年过节,这些猪和鸡都是抢手货。为此,丁明慧家每年能分得1万多元的利润。

丁明慧自己虽然很困难,但始终没有忘记大家对她的帮助。带着感恩的心,她时常看望敬老院老人和周边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