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人民调解筑牢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滁州网讯(陈宁晓 记者戴有胜)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不断创新多元化解新模式,积极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固防线。

我市相关部门广“搭”台子,及时化解医患关系、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目前,全市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386个,聘任人民调解员7700余名。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目的,是“排”纠纷,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精准掌握本辖区本系统的各类矛盾纠纷。在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敏感节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至7月,全市共排查出涉及民生领域的医疗、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5869件,预防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4941件。

其间,调解组织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力“解”疙瘩;坚持应调尽调,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妥善化解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1至7月,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1791件,调解成功率98.7%。在调解过程中,各地相关部门和组织坚持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当事人和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引导其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同时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1204个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组建村法律顾问微信群632个,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1至7月,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505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981.89万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