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沙扣年:甘做基层文化“播种者”

1

(《安徽日报》2019年8月15日12版)

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文化站站长沙扣年,扎根山区从事乡镇文化工作37年,让文明新风吹遍山乡——

甘做基层文化“播种者”

2

沙扣年指导镇里的胜晴舞蹈队排练。

讴歌家乡新变化

8月12日,记者来到地处江淮分水岭的革命老区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在该镇鸭窝村农民文化广场上,沙扣年正带着镇里的胜晴舞蹈队、唢呐队和钱杆队的队员们排练节目。“这段时间除了要带队参加市里、区里的比赛和晚会,我还在申办章广镇创艺民间艺术团证照,把咱们的民间文艺队伍组织规范起来,形成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沙扣年说。

沙扣年1964年出生在上海,不到5个月大就随父母从上海下放到原滁县常山公社(后并入章广镇)北头队落户,成为了一名山村娃。在乡亲们无微不致关怀、照顾下,沙扣年逐渐长大成人,也在心里埋下了奉献和感恩的种子。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下放青年开始返回上海,可沙扣年没有动心,他放弃了回大都市生活的机会,决心扎根山区,报效养育他的山里人,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讴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歌颂纯朴的家乡人民。

1984年10月的一天,北头队的香山松林发生火灾,100多位村民和师生经过近半个小时拼搏将大火扑灭,保住了联片近千亩松林。当时,沙扣年还在陆岗小学任教,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骑自行车赶到常山邮电所,自费6元钱,用摇把子电话向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发了一条反映家乡人民奋不顾身保护国家财产的快讯,当天晚上就播出了。1985年8月,沙扣年调到常山广播站担任农民记者,撰写了大量反映常山乡新人新事新风貌的稿件,有的获得省级新闻奖。沙扣年还经常编写文艺作品,跟随文艺队伍演出,感受到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

1993年,沙扣年调到乡镇文化站工作。他随即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建立起一个民间文化人才库,发掘、培养了一大批文艺人才,并陆续组建了唢呐队、舞蹈队、花灯队、钱杆舞队、腰鼓队等,总称文化志愿者农民艺术团。近些年,沙扣年还担任镇里的乡村少年宫负责人,发动民间艺人义务为孩子们教授二胡、唢呐、笛子等乐器,让孩子们登上演出舞台,培养他们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将文化种子“种”在基层群众的心底。

群众文化有舞台

开展文体活动、培育文明新风,离不开阵地和舞台。2015年,南谯区要在章广镇打造一家镇情镇史展览展示中心。沙扣年多方收集图片和文字材料,走访近百位老人,深入山区拍摄图片,自费坐车到南谯区档案局查找资料。经过近2个月努力,章广镇镇情镇史展览展示中心终于建设起来了,目前已接待游客和当地群众2000多人次。在沙扣年努力下,章广镇还建起多个文化休闲广场,方便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有了阵地和舞台,如何把群众吸引过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沙扣年认为既要有作品,也需要更大平台。为此,他亲自参与创作编排原创戏剧小品《百花齐艳》、小品《拆迁》《镇长上任》和民歌联唱,参加南谯区民生杯文艺调演,取得较好成绩;新编广场舞《创造奇迹》荣获2016年全市广场舞比赛三等奖;新编腰鼓舞蹈《丰收腰鼓乐滁州》荣获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广场舞文艺汇演一等奖。他编排的安徽大鼓《残联民生暖人心》、秧歌《农耕赞歌》、舞蹈《我的祖国》《草原的秋天》等作品深受群众欢迎。

章广镇唢呐队成立之前只有几个人,在农村红白喜事中演奏一些较为低俗的曲目。沙扣年在组建唢呐队后,加入了二胡、笛子、电子琴等乐器,组织编排了一批反映传统文化和群众新生活的曲目,登上安徽大剧院舞台,参加了省乡镇企业文艺调演,荣获三等奖。去年1月20日,沙扣年编排的民间吹打乐安徽民歌《摘石榴》还参加全国乡村春晚开幕式演出,产生轰动效应。

“老沙总是鼓励我们好好排练演出,有时候他自己掏钱买设备、买奖品、付路费,带我们去外地演出,让我们好些个‘泥腿子’也成了文艺人,日子越过越精彩。”76岁的章广镇唢呐队成员章在权说。

沙扣年的努力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肯定。镇里近几年为每个村都配备了拉杆音箱、农民书屋、文化活动室、传统乐器等,为喜爱文艺的农民请来辅导老师授课,许多农民在农忙之余都学有一两种文艺“绝活”,文明生活蔚然成风。章广镇综合文化站还被省文化厅评为安徽省乡镇综合文化站一级站。

文明实践展风采

每年春节期间,章广镇老百姓都会像盼望年夜饭一样盼望镇里举办的乡村春晚。活动当天,乡亲们会从四面八方涌向镇里的影剧院或文化广场大舞台,大家自己编、自己演,演身边人、身边事,演得精彩、看得过瘾、玩得尽兴。章广镇乡村春晚,至今已连续举办26届,成为滁州一个品牌文化活动。

提起1993年第一届春晚,沙扣年仍记忆犹新:“在当时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文化站先后跑了镇里16家单位,筹集到1600元赞助,租来一套卡拉OK音响设备,凑了22个节目,办起第一场乡村春晚。”沙扣年说,没想到,演出效果出奇地好,晚会举办当天,镇影剧院一下涌进1500多人,几乎被挤爆。沙扣年决心把乡村春晚一直办下去,就算遇到再大困难,也从不间断。

去年12月,在沙扣年协调下,章广镇鸦窝村结合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筹资16万元改造办公楼建设了农民电影院,对群众开放,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播放庐剧、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影院还可用于开展党员教育、道德讲堂、村民教育等集体活动,同时配套的八仙桌椅及场地提供给社区居民家庭办理红白喜事用,宣传引导居民红白喜事从简节俭。此外,沙扣年还在鸦窝村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开设“小伍说书”工作室,讲当地传说故事、讲身边好人好事。从以前群众借书、读书转变成文化管理员说书、群众听书;群众愿意听,记得牢,容易接受,潜移默化中文明素养得到提升。去年10月以来,“小伍说书”已讲了近30期。

一系列文化活动和文明实践品牌的打造,让章广镇魅力四射,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旅游乡镇、滁州市魅力乡镇等荣誉称号。沙扣年也先后28次被省、市、区、镇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获得“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家庭”、安徽省“书香之家”“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文化厅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等荣誉和称号。去年2月,沙扣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最美基层文化人”,今年6月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