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大事记】水电气“提档升级”,民生幸福“稳稳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滁城居民水电气家用能源不断变迁——

水电气“提档升级”,民生幸福“稳稳的”

如果说,时间是一把大的尺子,丈量着时代的变化;那么水电气便是小的标尺,标记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从井水到自来水,从煤油灯到电灯,从蜂窝煤到天然气……新中国成立以来,滁城居民家用能源不断在变化,方便快捷的能源已深入到普通百姓家。在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中,皖东儿女感受着时代发展的巨变,也感受到民生福祉的稳步提升。

用水:汩汩清水流入居民家

曾经,一口口水井,沉淀着众多滁城人的饮水记忆。新中国成立前,滁城居民用水主要依靠城内井水。沿河岸居民,常自掘土井,靠河水渗透取源。部分居民喜欢饮清流河水,常肩挑手提,以明矾沉淀泥沙然后饮用。茶馆、酒肆、富户人家则雇人肩挑车拉。

新中国建立后,滁城土井、砖井有所增加,卖水人多用胶轮人力车运水。60年代以前,居民仍沿袭饮用井水,部分居民肩挑车拉清流河水或山泉水饮用。1964年底,政府为改善居民用水,投资42.70万元,以城西水库蓄水为水源,筹建供水能力2500吨/日的自来水厂。

1965年7月,自来水厂破土动工,1966年1月正式向老城区居民供水,年供水量17.3万吨。此后20年间,滁城陆续建成多处供水设施,1985年底日供水5万立方米。

1992年,滁州市自来水公司多渠道筹集资金,兴建二水厂,仍以城西水库蓄水为水源,1994年10月二水厂建成投产,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2005年以来,滁城供水管道不断向城南和城东新区延伸,2010年滁城供水普及率已达99.5%。随着城区不断扩大,第三水厂、第四水厂相继建立,清洁的自来水流入了千家万户。

用电:便捷电力点亮多彩生活

新中国建立前夕,滁城只有一家小型面粉厂利用电力加工面粉,境内民用电、工业用电甚微。

新中国建立后,人民政府迅速组织恢复工业生产。1954年,为了适应市政建设的需要,安徽省工业厅电管处批准调蚌埠第二发电所500千瓦交流发电机组一套给滁县,1955年10月滁县电厂建成,机组同时投产运行。

1966年,滁州电业局成立,承担滁县工农业生产、市政、生活照明供电任务,此后,滁城大部分工业企业都使用电力生产。1974年,滁县的电力供应完全由滁州电业局统一分配,结束了滁宁联网的供电方式。1987年全市用电工业企业110家,用电总量6165万千瓦时。

9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展,工业生产能力扩大,商业文化日趋繁荣,居民住户增加,家用电器从普及到更新换代,滁城城镇用电量大幅上升,城市供电机制和服务水平明显改善。2002年,滁州用电管理所更名为客户服务中心,设客户信息部、用电业务部、电费电价部等。1999年以后,全市积极进行电网建设和改造,支持和鼓励合表用电户实行分表用电,实现了“一户一表”用电。

用气:清洁能源方便千家万户

新中国成立前,滁城居民多以柴草、树枝为主体燃料。新中国建立后数年内,燃料仍以薪炭柴草为主。1958年,燃料公司从外地购进煤炭后,逐步改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燃料结构。1966年后,“蛋球”和“蜂窝”煤逐步取代散煤和柴草。那时,城市的供煤方式以户按月定量供应,居民每月凭票到供煤点选购。

1985年,滁州市煤气工程开始筹建。1987年,滁城煤气一期工程动工。80年代后期,各县液化气公司相继成立,开始以石油液化气为燃料向居民供应。滁州市于1987年建成了一座储气能力2万立方米/日的煤气公司,1992年,滁州市区的气化率达25%。

1992年后,随着城区不断扩大,液化气需求增加,滁州市石油公司与青海石化公司共同投资组建400立方米液化气球形贮罐站两座、50立方米残液罐1座,1995年7月18日建成投产。

2002年,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干线途经滁州,同年7月2日,滁州煤气公司与新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滁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由“新奥燃气”控股经营滁州管道燃气。2003年1月完成过渡气源LNG场站建设,2月28日,天长路置业花园小区成为滁城第一个开通天然气的居民小区。2003年11月15日,滁州成为全国第三个、安徽省第一个率先使用“西气东输”气源的城市。

从井水到自来水,从煤油灯到电灯,从蜂窝煤到天然气……事情虽小,但小中见大,一个城市的发展,落到百姓身上的,正是身边这些点滴的变化。伴随着水电气不断“提档升级”,滁城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张晨 葛安全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