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安在线】用爱浇灌成长梦想

滁州市精心打造“五老传爱 亭城圆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侧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在距离滁城西北50多公里的南谯区章广镇贫困学生付顺家中,正上演着温馨一幕。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一行5人冒着酷暑,亲手将价值1000元的家庭免费体检套餐送到了付顺手中,并表示开学前还将给予他1000元现金助学,帮助他渡过难关。“我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付顺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只是市关工委开展助学圆梦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关工委依托“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平台,从实际出发,关爱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五老传爱亭城圆梦”工作品牌,引导扶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倾力奉献帮扶寒门学子

今年6月15日,滁州金鹏广场酒店会议室内热闹非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日,一场由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联合主办的“公益助学圆梦初心”捐助仪式正在这里进行。活动中,34名企业高管与34名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小组,每年为受助学生提供5000元助学金直至完成高中学业。“此次一对一捐资助学帮扶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寒门学子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成长、励志、成才。”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情系学子,爱心助学,类似的助学活动在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不胜枚举。据了解,自2011年至今,协会共筹集善款1400余万元,连续9年资助贫困学生共4200人次,帮助800多名家庭贫困高中生完成了学业,成为全市爱心助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了把助学圆梦爱心款发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手中,市关工委严格捐资助学程序。从2012年开始,对报来的材料,每年利用暑期组织20组五老人员和爱心人士冒着酷暑、跋山涉水,深入街道、农村逐户走访核实,把捐赠工作做到阳光、透明、公开、公正。他们的大爱善举感动了一位又一位贫困学子,受助学子纷纷表示要把社会关爱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社会。

爱心传承铺就感恩心路

2012年高考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幸降临在了南谯区乌衣学子薛明琪的家中,母亲的突然离世让正在积极备考的薛明琪精神上受到巨大的打击。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得知情况后,主动协同学校给予他安慰和心理疏导,鼓励他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备考。薛明琪最终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本硕连读,并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还热心公益事业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多次对资助他的爱心人士说:“爱的种子已在我心中发芽、结果,我工作以后一定会积极帮助别人,用爱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

“献出一份爱,就有可能改变一个贫困学子的命运,我们要用五老的关爱精神感动更多的爱心团体和个人加入到‘助学圆梦’的队伍当中,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在阳光下更好成长。”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助学圆梦是市关工委十年如一日的品牌活动,但是在救助形式上,市关工委特别突出爱心传承和互勉互助这一特点。每年在召开慈善爱心助学大会上,都会邀请部分爱心企业家讲述自身求学创业和慈善捐赠经历,邀请已有成就的受助学子讲述成才和感恩经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把爱心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让友爱互助在社会各界常驻。

创新形式延伸育人大爱

京剧、书法、国画、诗词……这是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常务理事马大江每周都要教社区孩子们学习的课程。今年73岁的马大江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关爱留守儿童。他个人不仅每年捐资助学,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花园社区办了一个“文化沙龙”,印制学习资料和图片义务教授孩子们课程。在他的带动下,社区一些文艺骨干和热爱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也参与其中。

近年来,市关工委不断拓展关爱工作的内容,创新工作载体,为有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市关工委从全市遴选出五位离退休老同志和一名在校优秀大学生,组建“我和我的祖国”五老报告团,从“我”在祖国成长中所经历的事情出发,为青少年宣讲红色基因的传承发展和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青少年从祖国的发展中感受爱国情怀。

除此之外,市关工委还积极筹办字画作品义卖活动、组织为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健康体检、关心服刑人员子女教育、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奖励典型……他们凭着满腔爱心和热情,用高尚的人格影响未成年人,用丰富的经验培育未成年人,用无私的奉献关爱未成年人,赢得广大未成年人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记者 李邦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