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绿水青山扬千帆

——滁州市红琊山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纪实

滁州网讯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红琊山林场自实施国有林场改革以来,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定位和苦干实干,森林面积稳定在2.3万亩,林木蓄积量净增1.8万立方米,达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6%,初步建成“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环境更优美”的绿色新家园,谱写了林场改革崭新的篇章。

加快身份转换,落实三项预算,职工有新地位,待遇有新保障

由差额拨款改为财政全额保障,由“非事非企”变成政府和社会认可的群体,长期扎根深山的务林人有了社会地位、有了自豪感,因而更有了工作激情。发展理念从靠砍树吃饭到保护生态就有饭吃的转变,从单纯的森林经营向生态优先、生态服务和综合利用方向转换。

2017年1月,改革后的红琊山林场进入财政供给序列,人员工资按公益一类事业标准执行并全额发放,让职工吃了“定心丸”;离退休人员全部纳入财政供给,让林场“轻装上阵”;职工养老、医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加强班子建设,定岗定位定责,林场有新活力,职工有新面貌

高度重视班子建设。选调年轻有为、精通业务的同志任场长,同时提拔和使用一批年轻干部,充实班子和各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因才施用,把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的职工放在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激活“一潭深水”。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坚持职工生病住院、情绪低落、特殊困难、婚丧喜庆、家庭纠纷“五必访”,形成团结友爱的良好关系。

打破“大锅饭”和“一团和气”现状。抓建章立制,完善行政管理、安全生产、森林保护、车辆管理、会议学习、职工考勤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抓全员管理,对每一名干部职工均进行定岗定位定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责任,真正成为林场的“主人”。抓激励机制,制定考评奖惩办法,构建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精准定位转型,推动林旅融合,发展有新业绩,服务有新平台

改革后,林场怎么定位,如何发展,成为一个新课题。请专家把脉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林场良好生态环境、森林公园品牌、麻栎科技创新平台等优势,打造国家级科研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麻栎良种基地、省级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和省级森林公园等,强化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服务。建立创新平台,利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对麻栎、青钱柳等珍贵树种栽培技术、培育模式进行攻关,打造麻栎大径材、炭用林、菌材林、果用林,以及青钱柳叶用林等多种经营模式,各类示范林达9000亩,引领珍贵树种产业化发展。

全力打造麻栎全产业链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打造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建设麻栎良种基地2000亩,在种质资源库、种子园、母树林、良种选育和试验示范林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建设一批国家级林业示范基地,争取各类资金500万元,高标准建设国家林木良种、国家珍稀树种、国家战略储备林、炭材两用林和现代林业示范区等,打好珍贵树种资源培育牌,为麻栎营造林技术示范推广提供样板。

加强民生工程,注重争先进位,生活有新改善,建设有新亮点

为迅速扭转“老少边贫”的落后局面,林场领导班子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和迅速行动,实施五大工程。一抓林区道路,财政投入580万元打通场部至常山站及景点畅通工程11.2公里,基本解决出行难问题。二抓林区水利,安排220多万元资金对红琊山小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同时开通自来水“人饮工程”,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三抓景观提升,整合资金80万元对环湖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重点打造梅花、油茶、毛竹、青钱柳、五角枫园等旅游景点,提升森林公园生态服务水平。四抓古树保护,财政预算16万元对柘树和油茶古树群进行专项保护,打造生态文明新亮点。五抓绿化亮化,自筹资金开展路灯亮化、危旧房改造、公共场所绿化提升和沿路草花景观带等,提升对外形象,有效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充分发挥省级森林公园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优势,夯实基础设施,加强旅游步道和景区景点建设,提升发展能力。培育森林旅游产业,以森林公园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科普教育等,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服务平台,举办“美丽红琊五彩柞蚕亲子游”活动,借助油茶、梅花等景观,推动森林生态服务经常化、实体化和公益化。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服务水平为目标,围绕创建市“六好林场”抓手,先后创建了国家特殊及珍稀林木培育示范基地、国家麻栎和栓皮栎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省级森林公园、滁州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滁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滁州市麻栎现代林业示范区、南谯区文明单位等,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森林旅游人家等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