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举办纪念金兆燕、吴烺诞辰300周年学术研讨会

8月21日上午,纪念清代著名诗人、戏剧家金兆燕和清代数学家、音韵学家、天文学家、诗人吴烺诞辰3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全椒县举办。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安徽省内外部分高校教授、知名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金兆燕,安徽全椒人,是清代著名诗人、戏剧家,著有《国子先生集》,又有《旗亭记》《婴儿幻》两种传奇行世。吴烺,安徽全椒县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的长子,清代数学家、音韵学家、天文学家、诗人。

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金兆燕、吴烺是全椒两位古代优秀名人,他们对科学真知、真善伦理的不懈追求,是令人追幕的价值标杆。要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对他们的学术思想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挖掘、提炼、丰富、拓展其精神内核,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软实力,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据了解,全椒西汉设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来文风鼎盛,才人辈出,衍生出特色鲜明的人文盛况,散发着地域文化的强大魅力,留下来众多文化遗产,并荣获“千年古县”的称号。据统计,全椒古代文献共171家380种,整个滁州市所有的文献不到500种,全椒占据四分之三以上,可以说“一部滁州志,半部全椒史”。

近年来,全椒大力挖掘整理优秀的文化宝藏,开展《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编纂工作,目前已经影印出版了《薛诗雨集》、《吴敬梓集》、《憨山大师集》、以及《金兆燕集》、 《吴烺集》,该项目还在持续进行中,以后会有更多的文集面世。(沈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