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小虎:见义勇为的“活雷锋”

李小虎证件照

李小虎


人物简介:李小虎,男,1971年10月,见义勇为好人,定远县悦和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

事迹简介:2016年10月6日早晨,外出吃早饭的李小虎发现被明光市公安局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也在吃早饭。李小虎勇敢向前,迎面堵住其退路。林某恼羞成怒,从包子铺随手抄起一把剪刀向外冲,他奋力与林某搏斗,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将其抓获。

正文:

李小虎是定远县定城镇居民,一直从事二手车生意。2016年10月6日早晨,正在包子铺和妻子、儿子一道吃早饭的李小虎发现被明光市公安局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林某也在吃早饭。林某曾与李小虎公司员工在2015年发生过打架事件,致其公司员工受轻伤害。李小虎不动声色地暗示妻子报警。而此时的林某也发现了李小虎,便抽身向后门溜,企图脱身。见此情景,李小虎也从座位上起身跟着到了后门口,但后门外边是个“死院子”。见走不脱,林某便返回身来向前门走,李小虎将其迎面堵住。

见出路被堵,恼羞成怒的林某从包子铺随手抄起一把剪刀向外冲。李小虎见状,没有退缩,他抓住林某的胳膊不放,在扭打过程中,林某手中的剪刀将李小虎的腹部、手背多处划伤,李小虎依然奋力与林某搏斗。他一边与林某搏斗,一边大喊“抓逃犯!”最终,在李小虎的全力控制和协助下,犯罪嫌疑人林某被及时赶到的公安人员抓捕归案。2018年7月30日,县综治办下文确认李小虎的为见义勇为行为。2018年12月29日,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滁州市综治办、滁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下文确认李小虎为全市第五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其实我也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情,相信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李小虎在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发言时说,“现在我得了这个见义勇为奖,觉得挺不好意思的。我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句话:“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样做的。”

2011年3月5日,天空下着濛濛细雨,李小虎开车去合肥办事,路过肥东县梁园镇时,发现路边有辆车打着双闪停在那里,车子旁边一位女士打着伞在路边招手,希望路过的驾驶员能停下车帮忙,但路过的车辆都没有停下来。他见此情景,立刻停下车,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那位女士说车子启动不起来了,需要推一下,看能否启动起来,李小虎二话没说,立刻走到车尾,帮忙推了起来……正在这时,两台摄像机镜头对准了李小虎,这让他有些措手不及。原来,那位女士是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的节目主持人,而他们选择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通过路边求帮助的方式来寻找“活雷锋”。主持人介绍说,她一个下午在路边招手求帮助,过去18辆车,没有一个停车的,只有李小虎停车帮忙。后来,节目在第二天播出后,李小虎被同事、朋友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小虎在生活中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传统美德。他充分利用自己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经常主动为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扶危济困等公益活动免费提供车辆保障,几年来,李小虎累计提供车辆500余台次,行驶里程数超过3万公里。平时在路上行驶只要遇到路边有需要帮助的车辆和个人,他总是乐呵呵的停下车来,有时为车辆排除点小故障,有时为车辆提供些油,有时请在路边等车的人搭个顺风车……

“出门在外谁能没困难,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能帮忙就帮一把。”李小虎总是这么说。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