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东华:峥嵘岁月洒热血 深藏功名守初心

陈东华生活照

陈东华

人物简介:陈东华,男,中共党员,1930年3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凤阳县大溪河镇退役老兵。

事迹简介:战争时期,陈东华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获得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和平年代,他脱下军装,收起荣誉,回到家乡务农,在基层发挥自己的光与热。2019年7月,他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正文:64年来,凤阳县大溪河镇原中国人民志愿军24军70师210团退役老兵陈东华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默默奉献家乡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峥嵘岁月洒热血

1930年3月出生的陈东华,家境贫寒,8岁开始帮人做工。1949年1月,凤阳县解放,年仅19岁的陈东华参军。在部队里,他做事积极,曾经为了减轻战友负担,他一个人扛过一挺机枪和三把步枪行军。由于表现优秀,他很快就被提拔为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转战到大别山区开展剿匪作战。

一次战斗后,陈东华所在的部队击败了敌军一个营,大部队乘胜追击,陈东华则被安排押送三名战俘回解放区。途中,三名战俘施计朝着三个方向逃跑,陈东华朝着敌营长警卫员一路狂追,最终在被敌人咬掉手上两块肉的情形下,将敌警卫员抓住,安全押送至解放区,及时准确地获得敌军大量情报,为粉碎敌人阴谋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陈东华被授予三等功。在后来的剿匪作战中,陈东华多次因英勇表现受到连队和团表扬。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陈东华随部队来到上海奉贤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军事训练。由于要模拟适应朝鲜战场上的艰苦条件,所以当时的训练非常艰苦。

冬天雪堆里一趴就是几个小时,他的手脚都冻僵了,但是自始至终咬紧牙坚持下来,并在最终全团的文化、军事、政治各项考核训练中夺得第一。综合之前剿匪的优秀表现以及全团练兵第一名的骄人成绩,陈东华被授予一等功。

1952年9月,在上海轮训完的陈东华在皮定均将军率领下开赴朝鲜战场。“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陈东华心潮澎湃,抱着必胜的信念,徒步40多天到达前线阵地,接替先期入朝的27军防守朝鲜东海岸。

当时,陈东华所在连队与敌人在一个无名高地对峙,敌人在山上,他们在山下。他们与敌人之间最近距离只有270多米,不打枪时,敌人讲话,他们都听得见。

我方炮兵按照计划向敌人炮击,炮击间隙,陈东华他们就向敌人打冷枪,逼得敌人抬不起头来。陈东华说,他们在打冷枪过程中,消灭了不少敌人,这更让敌人感到害怕。

对峙了一段时间,上级计划对这个无名高地进行反攻。一天夜里,在一阵猛烈的炮击后,全连发起冲锋。身为2班班长的陈东华率领战士们一道奋勇向前,冲进敌人阵地,消灭了很多敌人,夺取了这个无名高地。陈东华这个班12人牺牲3人,他本人也负伤了,他所在的连队获得了通报表扬,他个人获得三等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陈东华还获得两枚抗美援朝纪念章。

深藏功名守初心

1955年10月退伍后,陈东华被分配到石门山国有林场当工人,他考虑到家乡建设急需要人,毅然放弃拿工资、端铁饭碗,返乡当起了农民,不久担任了小侯生产队队长,一干就是20多年。

在担任生产队队长期间,他一心为公,村里路坏了,他拉着板车拖来石子垫上;沟渠不通了,他扛着铁锹去修通。只要是队里的事,他总是冲在一线。

陈东华为人正直,家里并没有因他是生产队长而沾光,家里曾一度是队里的穷户。陈东华的二女儿陈传珍说:“我7岁那年,蚌埠部队医院免费给农村儿童做小儿麻痹手术,家里想送我去但没有路费。有人就让父亲去找公社要点钱,父亲坚决不同意,说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最后还是亲戚凑齐了路费,给我做了手术。”

1958年,凤阳县征集民工到临淮关修铁路,他带头参加,一去就是3年多。他发扬部队艰苦奋斗作风,不怕苦、不怕累,事事冲在前。

1991年,淮河流域遭受洪涝灾害,小侯生产队受淹,上级拨发救灾物资,陈东华一一向村民们分发,发到最后,还剩下一小袋盐,有人说:“一袋盐就1块多钱,你留下吧,算是大家给你的奖励。”陈东华却说:“那怎么行呢?平均分了。”他从家拿来小勺子,把盐按户均分。

陈东华作为一个老党员,始终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只要村党支部通知开会,无论家里有什么事,他都按时参加。大溪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开敏说:“虽然80多岁了,但召开党支部会他总是早到会,总在会上提出很多好意见。”

隐藏功名返乡务农后,陈东华一直没有向儿女们提起自己的英雄事迹,也没有向组织上提起立功的事情。他把立功证书和军功章保存在一个木箱里。后来由于搬家,他的立功证书被雨水打湿弄坏了,为此心疼了很久,子女们才知道他的赫赫战功。

现已90岁的陈东华,腿脚不灵活,和他相守64年的老伴卧床不起,家境依旧清贫。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

这就是陈东华,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一个将“奉献”刻在心中的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