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邓秀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半路夫妻不离不弃

邓秀兰证件照

邓秀兰

人物简介:邓秀兰,女, 1952年4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经开区城北街道上庄村村民。

事迹简介:邓秀兰同志,一名普通村民,勤劳热心,任劳任怨,二十多年前再婚,丈夫脑梗后偏瘫,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且一生无儿无女,她二十年如一日独自照顾丈夫,不离不弃,体贴入微,她用她的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德行深受邻里好评。

正文:邓秀兰原本有个幸福的家,20年前与现任丈夫组成家庭后共同生活,夫妻相濡以沫,生活和谐幸福。

祸从天降,乐观面对

结发夫妻老来伴,邓秀兰与丈夫二十多年前再婚,六年前丈夫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专人照料,丈夫一生无儿无女。从此,她独自护理偏瘫丈夫,多年来,她对患病的丈夫精心呵护,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自己的真情书写人间真爱。

多年来,丈夫的吃喝拉撒全靠邓秀兰一手料理,邓秀兰再忙也把护理丈夫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丈夫吃好、穿暖,为了能够让丈夫补充足够的营养,她每天为丈夫做可口的饭菜,丈夫想吃什么,她就去买回家,变着花样去做,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丈夫,自己吃丈夫剩下的,即使自己生病也舍不得给自己改善,依然把可口的饭菜端给丈夫。为了防止丈夫的腿部肌肉萎缩,邓秀兰每天坚持为他按摩二个多小时,为了让丈夫不得褥疮,邓秀兰每天为他擦洗身体,定期洗澡。在天气好的时候总能看到她推着丈夫到小区里晒太阳,从不流露出半点的不耐烦。在精神上,为了丈夫能心情舒畅,她一有时间就陪丈夫聊天安慰他,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丈夫面前表现出来,她面对丈夫时永远是一张笑脸。多年来,夫妻俩形成了动作和眼神的暗号,丈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邓秀兰就能明白他的的需求。比如,吃饭是拿筷子、喝水是拿水瓶、睡觉是拿枕头等动作,夫妻俩配合得非常的默契,也解决了丈夫的言语困难。

邓秀兰对丈夫的种种照顾,丈夫看在眼里,激动在心里,他多次在人前落泪。娶到这样一位好妻子,他心里充满了感激。

为爱付出,无怨无悔

老两口没有经济来源,邓秀兰自己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由于此药品费用高且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除了照顾丈夫,她每天都在小区内捡塑料瓶、废纸等废品,赚钱维持自己吃药的费用。有一次夏季高温天气捡废品回来,邓秀兰看见丈夫坐在沙发上看着满头大汗的自己、眼圈通红,边打边哭怪自己没用,拖累老婆。“老头子,你这是什么话!”邓秀兰坐在丈夫身边抓住丈夫的手,“身体不好不是你可以选择的,这捡废品的活不偷不抢,又能照顾到你,我靠自己的力量赚钱,不丢人,你就放心吧!我只求你每天好好的活下去陪着我,就是老天爷对我最大的照顾了!”

邓秀兰常说:“生老病死人人都要经历的,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他陪了我半辈子,我现在得好好照顾他。”邓秀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邓秀兰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丈夫,她用她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丈夫,谁能算得清67岁的她独自一人照顾偏瘫丈夫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

看见邓秀兰这么辛苦,上庄村党支部及时向她伸出援助之手。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走访邓秀兰家,在节日里为她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在平常的日子里,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帮助邓秀兰打扫室内外卫生、洗衣洗碗等生活琐事,这让邓秀兰非常感动,她总是跟丈夫说:“还是党好,党和政府经常看望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心里温暖啊!”

大爱无疆,邻里互助

邓秀兰不但对自己的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余热都献给了邻居。她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她把邻里视为自己的姊妹。一次,邻居张凤兰不在家,家里晾晒在楼下的衣服和被子忘记收上来,这时大雨就要来临,邓秀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安顿好丈夫,以最快的速度,跑下楼将被子及时抱到屋里,免遭大雨淋湿。当邻居急忙赶回来,看到自己的被子干爽地放在邓秀兰家时,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因为她常年在家照顾丈夫,邻居的大事小情她能帮的就主动上前帮忙,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老人,谁家有需要,只要她能伸上手,她就主动去帮忙,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她这样发挥自己的余热,奉献自己的爱心,感动着楼里的居民,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大家在闲暇时也都伸出手来帮助邓秀兰一家,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邓秀兰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小区里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的生活。我们深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身边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千千万万个邓秀兰,把自己的爱、把一片赤诚之心奉献给社会、奉献给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那么,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乃至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邓秀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半路夫妻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