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姜祖生:老牛明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姜祖生生活照

姜祖生

人物简介:姜祖生,男,中共党员,1941年6月生,诚实守信好人,现任扬子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事迹简介:姜祖生于2003年退休,后凭借着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执著热爱和对青少年殷切关爱,信守“我要对下一代负责”这句诺言,承担起了扬子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渐进耄耋之年的姜祖生自珍桑榆、躬耕不止,常年在服务青少年、培养时代新人上发热发光。

正文:

1961年,姜祖生从凤阳师范毕业,走上农村基础教育岗位,当上了一位人民教师。40余年来,他教过小学,也教过初中,授过数学,也授过语文;从事过学校教导工作,也担当过校长职务。每干一行,热爱一行,干好一行。可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姜祖生一生历经磨难、道路坎坷,但无论境遇多么艰辛,他都坚守心中有党,诚实做人;心中有国,爱岗敬业;心中有生,服务孩子。摒弃个人一切,以火一般的热情扑在工作上。尤其是1980年春节刚过,姜祖生在为初中三年级学生补课时,突然声音嘶哑,发不出声,经市二院治疗月余未奏效,后经南京鼓楼、人民等五大医院诊断为喉癌,当年7月军区总院集体会诊为二级病变,南京鼓楼医院为姜祖生做了直喉镜手术。术后他仅休息一周,就坚持去学校上班。1982年姜祖生因患化脓性胆囊炎在一院做了剖腹手术,连同住院治疗,他只耽误学生23天课程,用他的话说,毕业班耽误不起啊!姜祖生老伴说他是工作狂,姜祖生说:“我要对下一代负责。”

为了信守这句诺言,2003年盛夏,一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扬子街道办事处夏岗小学——安徽省农村示范小学校长姜祖生光荣退休。街道领导找到姜祖生请他来街道关工委工作,姜祖生的孩子埋怨的说:“爸,大半辈子都在搞教育,该休息休息,出去玩玩了”。姜祖生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说过要对下一代负责,那我就继续发热发光,退休不褪色。”

教室——办公室——家庭,三点一线的活动轨迹即要重新绘画。凭着他对党的一颗忠心,对祖国一颗红心,对祖国下一代的一片爱心,他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了扬子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毛遂自荐兼任了扬子家长学校义务报告员。15年来,姜祖生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怀揣一片情,奉献青少年,尽心办实事,凝聚见真情,用心做事,用爱送暖,用情帮扶。姜祖生真正做到“用一生践行一句承诺”。

心系千秋业,情洒农家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关工委工作是一项着眼现实面向未来的重要工作。姜祖生始终把服务青少年、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思,事为青少年所谋”,姜祖生以他的热忱服务、热心办事、热情协调,感染了身边的人,在全街道形成了上下联动,老少联手,多方配合,携手共进的关工局面。多年如一日开展好“助学、助教、助医、助残、助困”活动,真正做到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帮青少年所需,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失学、辍学、残障、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艾滋病致孤儿童、流浪儿童以及服刑人员子女开展关爱活动,为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撑起一片蓝天。高郢村屈桥组村民陈家龙一家六口,陈家龙和他的父亲均患尿毒症,血透多年,母亲残疾,全家只靠妻子打工维持生计,两个孩子分别读初中、高中,姜祖生多次上门访问该户,一是鼓励陈家龙妻子鼓起勇气,克服困难,相信有党和政府关怀下,生活会越来越好;二是多方协调,使两个孩子都得到助学款,如今,大女儿已经圆了大学梦,小儿子马上也要初中毕业了。

近十年来,街道关工委多措并举筹借助学经费120多万,为130多名特困学生广开绿色通道。在姜祖生的努力下,扬子街道两个村早已创成“三无”、“两有”先进村,4个社区早创成“五好”关工委,又双双于2014-2015年创成“琅琊区‘双创’先进示范单位”,实现了扬子街道“双创”全覆盖。街道还于2013年荣获“双创建”先进街道荣誉称号。姜祖生被评为“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人生不言老,事业永常青

姜祖生在教学生涯中深深感悟到:家庭作为儿童成长的第一环境,无论从教育(尤其是德育)的时段,容量、深度、密度还是效应来看,都具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他凭借一生教书育人的一种操守、一种精神、一种底气、一种做人力量,主动担任了扬子街道家长学校报告员。十年来,他认真研读家长教材,反复学习《成功家教启示录》、《家庭文摘报》、《中国剪报》等报刊书籍,翻阅并整理了大量资料,并结合实践撰写了《提升家教水平,实行科学育儿》等五万多字的讲稿。他转变观念、更新方法,以鲜活的事例和生动感人的演讲向广大师生家长传递最新的教育方法,不断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

近十年来,姜祖生骑着一辆自行车,跑遍了周边十所小学,给少年儿童和学生家长授课近30次,受教育师生家长一万多人次,还应邀到滁城工子、城东等区直小学和市九中以及春蕾、乐乐等幼儿园为师生家长做了8次报告,5000多人次接受教育指导。2012年,滁州市关工委到基层检查,姜祖生在赶赴基层的过程中发生意外,导致颅脑出血,于市总院做脑损微创手术两次。2015年,滁州市慈善机构到基层检查,姜祖生在前去配合检查的路上发生意外,导致腰部两处骨折,留下终生疼痛。但是姜祖生诚实向善的优良品德,并未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停脚,他依然在履行“对下一代负责”的承诺,不忘初心、发光发热、鞠躬尽瘁。姜祖生注重学习和教学相长,他撰写的文章也曾被全国知名杂志《火炬》刊登,且多篇被《安徽关工通讯》、《滁州市关工作简报》刊登。近三年来,他认真学习、收集资料,撰写《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生活》等讲稿。2019年2月姜祖生成为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团中的一员,为琅琊区和市经开区社区、村党员干部、青少年上党课10余次,4000多人受到教育。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关工之路任重道远。在姜祖生看来,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自己的获取,而在于社会的认可。渐进耄耋之年的姜祖生决心保持晚节、躬耕不止,甘做一名时代的纤夫,将党员身份亮起来,党员称号响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姜祖生凭着“对下一代负责”这句承诺,发热发光,退休不褪色,实现力争落霞灿烂,晚景更美。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