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景强:平凡的岗位 无私的奉献

李景强证件照

李景强

人物简介:李景强,男,1963年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解放小学门卫师傅。

事迹简介:李景强就像邻家的一位长者,憨厚质朴,和蔼可亲。多年来,他为解放小学这个大家庭默默无闻地做过许多好事,深得全校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为每一个人默默付出,无怨无悔。积硅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给身边每一个人温暖,在没有他的日子里,让人觉得如同失去了一个亲人。

正文

提起李景强,解放小学师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办公室门打不开了,喊他;校园里的水龙头坏了,喊他;教室停电了,喊他。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一声“来了”让人踏实暖心,没有他打不开的门锁,没有他修不好的桌椅,他是全校师生公认的能工巧匠。

有老师网购,他接到快递,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到老师本人;网上买的东西不喜欢,请他代为退货,他热情地拿出中通、申通、圆通退货单,任你选择,后面的繁琐手续不要你操心。所有交给他代办的事情,无需再三叮咛,他一定帮你办理得妥帖周全,件件有回音。

学校班级多,每年寒暑假需要调换教室。不用多说,他一定逐个按班级人数检查桌椅数量,上螺丝、安螺帽,坏的桌椅修理好,教室里多余的桌椅搬出去,不够的再配齐。放学了,他总是一个班级一个班级检查,有的老师会忘记关灯、关电脑和电子白板,总有他在默默善后。下雨的时候,他把教师们的电动车一一搬进车棚里。

学校征订的报纸来了,每天,他把它们分门别类整理好,送到各个办公室。个别办公室的特殊要求总是记在心上,如宣传组要的《滁州日报》、《皖东晨刊》、《新滁周报》、《安徽青年报》……只叮嘱过一声,之后的日子,从未出错。

就在李景强去世的前一天,幼儿园招生需要录像。相关老师忘记给录像机充电,从他那里拿长线板准备现场充电。他看着老师电动车上堆着照相机、录像机等一干东西,自告奋勇说:“东西不好带,我帮你把线板送幼儿园去。”是的,有他的日子里总是让人感到踏实暖心。

有孩子参加学校周末的俱乐部课程,他总是热心地为他们及时开门,笑眯眯地对前来学习的孩子说一声“来啦。”有老师在学校加班到很晚,李景强就留他们的孩子在他那里吃饭,还说:“孩子不能饿着,好的没有,饭管饱。”校园里每个孩子都亲切地喊他“李爷爷”。

每年开学前,为使新学期开学孩子们有一个整洁美丽的读书环境,他总是默默为学校修剪树木;新学期分发卫生用具,看到有的老师一个人不好拿扫把、笤帚,他就会主动帮她们搬着东西送到所在班级;看到老师电动车坏了,他主动为老师们修理。逢到学校大型活动,各班级布置教室,李景强看见了就会主动给老师们送梯子,用完让老师们就靠在班级角落,他再去搬走;美术组定期需要购置教学用具,他主动帮助老师们安装货架展架;学校要布置墙壁上的宣传展板,他怕玻璃展板划到老师们的手,主动帮助美术组老师布置展板;老师们在学校各功能室上课,找他借用钥匙开门,他从没有半句怨言,总是亲自上楼把门打开,竭尽所能给老师们提供方便。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有他和老师们不畏严寒,一起冒雪用竹竿敲打树上积雪的身影;学校开展大型活动,操场上有他和师生一起挂灯笼、贴对联的身影,看着比孩子还高兴;学校承办教科研活动,有他乐呵呵楼上楼下端茶送水的身影;放学后,夕阳余晖下,有他拿着长竹竿清理校园水池里飘浮杂物的身影……

每个解放人,早已熟悉了这样忙碌的身影;每个解放人,早已熟悉了那句温暖的“来了!”……

2019年6月23日中午,当解放小学退休教师陈家龙听到李景强的外孙女站在门前大哭的时候,第一时间来到门卫室,发现李景强已经倒在地上,他赶紧联系120救护车救助并及时电话告知解放小学校长俞成。俞校长获知后,第一时间联系家住附近的后勤主任邢玖伟迅速赶到门卫室对李景强进行紧急救护,并向事发地匆匆赶来。解放小学退休教师梁勇老师把家里所有的存折带到医院。她说:“我就怕他们走得急,没带钱。我把家里的现金都装来了,怕不够,存折也都带来了,万一需要,随时可取。”

经过医生再三努力也没有让李景强醒来,在场的每个人心情都无比沉重。大家随后赶往李景强家里,俞校长关切地询问李景强爱人——陈嫂,需要学校做什么,对学校有什么要求,李景强爱人都说没有。

没有人组织,老师们纷纷调课,一批批涌向善良淳厚的李景强家里,自发去西涧花园吊唁他。痛心裹挟着哀伤压得人喘不过气,每个人心中都留存着李景强带给我们的感动,大家眼里噙着泪花,在泪眼婆娑中和我们最可敬的李景强做最后的告别。

作为一名聘用门卫,为何李景强的倒下,牵动大家的心?一切源自于解放小学和谐一家亲!李景强把解放小学当成自己的家,将全部的爱无私地奉献给解放小学,解放小学全体师生也把他当做至亲的人。李景强离开后,孩子们说:“我觉得李爷爷没有走,还在东门传达室里坐着呢,他的样子声音我都记得。”“李爷爷多善良的人啊,还给我们送西红柿、桃子吃……”

他没有把门卫当做一种职业,而是把解放小学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在没有他的日子里,让人觉得如同失去了一个亲人。他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铸就敬业奉献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