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赵永明、王韬、陈澄:青春热血、无悔初心

微信图片_20190823153708


人物简介赵永明,男,1989年8月出生,现任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民警;王韬,男,1989年2月出生,现任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辅警;陈澄,男,1990年11月出生,现任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辅警,三人系同事,见义勇为好人。

事迹简介“你们快走!这里有危险”,当身负重伤,危在旦夕的时候,金集镇派出所民警赵永明和辅警王韬、陈澄还是想着如何保住别人的平安,坚守警察的使命。提到金集派出所民警赵永明,辅警王韬、陈澄,天长市公安系统的人都忍不住红了眼眶。生死路上心不改,警察信念闪光辉,7月份最后一天,天长市金集派出所民警赵永明、辅警王韬、陈澄,把见义勇为的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正文:            

危难时刻显担当,见义勇为无商量

赵永明没想到,一起日常民事调解,会风云突变成腥风血雨的袭警事件。7月31日15时,赵永明接到报警,村里的“刺头”钱宝昌阻碍其他村民搭建鸭棚。15时20分,赵永明和辅警王韬、陈澄赶到现场,但情绪亢奋偏执的钱宝昌拒不服从现场调解。为了化解矛盾,三位警务人员欲将其带回警民联调室,请专职调解员出面劝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半途中,钱宝昌突然掏出尖刀,从后背捅进赵永明的肾脏,赵永明转身后,钱宝昌又是一刀,刺进他的肝脏,刀刀致命!

“你们快跑!你们快闪人!这里有危险!”连中两刀,血如泉涌的赵永明被捅之后的第一反应,不是喊救命,而是用全身仅有的力气呐喊着提醒身边其他的人,因为他知道,此时的他已经没有行为能力去保护现场的群众,只有通过这样的呼喊去告诉大家,此时此刻的他唯一的想法,就是提醒同事和群众赶快离开现场,让同事与村民不要再受到伤害。

而正在疏散群众的王韬看到赵永明的情况,立即上去想制止歹徒的行凶行为,并制服歹徒,但在制止对方行凶过程中,被情绪失控的钱宝昌连捅九刀,也倒在了地上。

事情刚发生时,辅警陈澄走在整个队伍的最前方。当他听到身后赵永明的呼喊声时,立即往回跑,查看情况。而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钱宝昌已经将王韬捅到在地。此刻的陈澄立刻大声训斥犯罪嫌疑人,让他停手,但犯罪嫌疑人没有理会,又拿着刀向赵永明方向追去。陈澄没有多想,立马冲向了犯罪嫌疑人,情急之中脚崴的几乎变形他也浑然不觉。

就在此刻,老天爷被他们三位见义勇为的行动都感动了,老天爷想助他们一臂之力,来浇灭歹徒的狂暴行为,来迷糊歹徒的行凶视线,来减少我们三位受伤警察的心里焦虑,天空瞬间狂风暴雨,最大风力达到12级!当金集派出所所长董振元率领全所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时,风雨中,看见倒在血泊中的赵永明和王韬,董振元忍不住哭了,“看着兄弟闭着眼睛从我面前被抬上救护车,我的心,疼到了极点……”

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大家抬着担架一路小跑,将两位重伤同事送上救护车。“他都伤成那样了,这里血就这么流,还喊着‘你们快跑!’……”脚崴伤严重的陈澄一边比划着自己的腰部,一边颤抖着抹眼泪,全然忘记了自己的疼痛。王韬经抢救,伤情稳定,已脱离危险;被刺中要害的赵永明被摘掉一侧肾脏,虽已挽回性命,却还躺在天长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

   一心一意为人民,铸就今日英雄事

人在征途秋意浓,何堪风雨造英雄。出生于1989年的赵永明,毕业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天长市金集派出所的四级警长。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对他的评价都出奇一致:严谨、认真、热心。“那年夏天那么热,为了给一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办身份证,他中午不休息,亲自上门给老人拍照片。但是老人留的地址又不准确,他就一户一户地找,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他也没觉得辛苦,每天能办理十几户。”民警夏冬和赵永明同在一个办公室,他眼中的赵永明,对事严谨认真,对人善良豁达。

2019年正月十四,110接到报警,金集某户家中,老人和养子发生冲突,老人被推倒致昏迷。赵永明和同事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但是养子拒绝看护和缴纳医疗费。赵永明在照顾老人的同时,每天利用微信、电话,对养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养子被赵永明感动和说服,但是只愿意付一半的医疗费。赵永明二话没说,自己掏钱补上另一半医疗费,让老人安心出院。

将老百姓放在心上的人,必然是工作中的先锋模范。赵永明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6年,被滁州市公安局评为2015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8年,被天长市公安局评为“服务之星”;2019年2月,被金集镇人民政府评为综治信访维稳先进个人。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赵永明的事迹传遍了公安系统,大家为他心痛,因他感动。

工作中,王韬虽然不是正式干警,但还是尽心尽力,在妻子的眼里,他是工作狂,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妻子长。多少次,当他回到家中,孩子已经在睡梦中了;多少次,他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深夜。曾经有人问王韬:“就凭你的技术,在外面挣钱不是难事,怎么愿意呆在乡镇派出所做辅警呢?”王韬笑着回答:“我喜欢!”是的,作为一名辅警,工资待遇并不高,没有执法权,在朋友眼里,实在不是一份好工作,可是王韬就是喜欢,因为喜欢,所以尽职;因为喜欢,所以快乐。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执著和热爱,凭着对乡里百姓的深厚友谊,王韬在辅警平凡的岗位上走过了7个年头,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他无怨无悔。

陈澄同志虽为一名辅警,在所里却身兼多职,忙着户籍工作的同时,也兼顾交通和消防等工作,用同志们的玩笑话就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你”。2019年6月5日,正值农村大忙之际,杨絮肆虐,漫天飘撒。这天正值午饭时间,一个报警电话打了过来,反映井亭村有大片田野不明原因着火,周边还有许多良田没有收割,而在旁观望的群众也不少。接警之后,陈澄没有丝毫迟疑,放下饭碗,和同事立马岀警。因火势较大,在救火的时候,陈澄不幸被火烧伤,皮肤组织溃烂,疼痛难忍。但是他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也没停下来,仍坚守扑火现场,直到火被完全熄灭,他看了又看,并嘱咐观望的群众要时刻注意安全,才放心的离开。回到派出所,同事们发现他的衣服和他的肉有的已合为一体了,有人不禁在旁边偷偷的抹了眼泪。即使这样,陈澄去医院包扎了一下后,当着什么也没发生,每天坚守岗位,干着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

正是这样平时点点滴滴而积累的敬业精神造就了他们今天的见义勇为的精神,他们有着无畏的精神、他们有着无私的情怀、他们有着岗位的责任、他们有着青春的向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