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初心照长路 风雨砺青春

追记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最后的微信签名,也是他近8年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8月20日至21日,记者追寻着李夏生前工作的足迹,追记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人事迹。

抢险救灾:“总是冲在最前面”

“10天前,李夏就是从这里跑出去抗台风抢险,再也没回来了。”站在乡政府李夏原来的办公室门前,与李夏一起参与抢险的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哽咽着说。

那天,9号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暴雨如注。“敬老院进水了!”15时35分左右,李夏接到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的电话。挂了电话,李夏与王全胜顶着狂风暴雨跑到敬老院,通过用轮椅抬等办法,及时把18位老人转移到2楼安置。

李夏等三人趟着水从敬老院出来。途中,他们发现70多岁的胡今古夫妻俩还滞留在家。李夏忙上忙下,把他家中值钱物品都搬上了楼,又和大家把老人安全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

安置好胡今古夫妻俩,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李夏又接到村民电话,称“下胡家村村口可能会发生山体塌方!”三人立刻赶去现场。在村口,他们紧盯着山坡,小心地把准备通过的九华村村民胡日红母子护送到安全地带。

由于担心群众过路遇险,李夏等三人再次折返,路过塌方地段时,忽然听到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塌方!快跑!”王全胜大喊一声。跑在最前面的胡向明回头一看,只见泥石流瞬间倾泄而下,气流把王全胜推出了2米多远,李夏则被泥石流推出了山边道路。

第二次泥石流紧随其后,很快,第三次泥石再次袭来……

经过约13个半小时的搜救,李夏遗体在流经塌方山脚的石门亭河下游约2公里处被村民找到。噩耗很快传遍了乡村。

“李夏总是冲在最前面。”长安镇副镇长汪夏寅悲伤难抑。记者采访中,熟悉李夏的人都说,无论是面对山体塌方,还是面对洪水、山火,只要群众有危险,李夏就会往前冲,拦都拦不住。

恪尽职守:“每个岗位都在行”

“李夏书记工作不仅认真严谨,还特别注重方式方法。”荆州乡纪检干事胡圣子告诉记者。

“你不是故意躲着我吧?”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7点多钟,李夏跨进上胡家村一名老党员的家门。

这名老党员因赌博受到党纪处分,乡纪委要将处分决定送达他家中。胡圣子心里已做好了迎来“冷脸”的准备,没想到李夏一句话就缓和了气氛。简短寒暄后,李夏拉着老党员坐下来,耐心地向他讲解有关纪律规定,指出他的错误,设身处地地劝他戒赌。一番“交心”谈话后,老党员主动作了检讨,心悦诚服地接受了组织处理决定。

绩溪县纪委常委周高辉记得,2016年,李夏刚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就主动要求到县纪委挂职学习。 

挂职期间,他一边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一边积极参与业务工作,对交办的工作,从不推辞、从不拖拉。“李夏书记每晚三件事,与爱人女儿视频、加班整理工作资料、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胡圣子回忆。

“勤于钻研,踏实肯干”,是李夏留给同事们的深刻印象。自2011年入职以来,李夏在长安镇、荆州乡,先后经历社保员、安全员、政府文书、应急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多个岗位,“每个岗位都在行”。2013-2015年度考核,李夏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

为民服务:“我们就像一家人”

“怎么都不愿相信!”8月10日晚上7点多钟,长安镇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华听说李夏失联的消息,震惊不已,他连续拨打李夏手机,再也听不到熟悉的声音。

2017年6月,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当时村里的镇尚路扩宽工程刚开始征地,有些村民因为占地问题想不通。李夏经常晚上到村民家做工作,一趟又一趟,村民们被李夏的真诚打动了。镇尚路扩宽工程顺利开工,并提前建成通车。

在高杨村贫困户许冬仙家堂屋的墙上,贴着一张“绩溪县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面有李夏的照片、姓名、手机号码,旁边的“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中,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详细记录了李夏每一次走访的内容,“李夏”的亲笔签名依然清晰。

“他没有一点架子,跟我们就像一家人。”许冬仙说,听说李夏出事的时候,她忍不住全身发抖,脑海中不时浮现这样一幅画面:她家吃过晚饭不一会儿,李夏就打着招呼走了进来,随意坐下,一边逗着她7岁的孙女胡心怡玩,一边和她聊家常,询问她的病情。在李夏的帮助下,患病的许冬仙养殖了七八十只鸡鸭,经济渐渐好转。

由于李夏工作出色,群众口碑好,不少县直单位向李夏伸出橄榄枝。然而,李夏竟然都拒绝了。在好友汪夏寅的多次追问下,李夏坦露了心声:“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

无私奉献:“工作摆在第一位”

忆及爱家顾家的好丈夫,宛云萍不禁泪如雨下。“总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从长安镇调到荆州乡,李夏回家的路更远了,宛云萍不无怨言。李夏对她说:“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咱不能辜负了组织培养!”他表示,自己要当个好丈夫、好父亲,更要当个好干部。宛云萍生日在8月底,李夏早早翻看日历,确定当天正好是周六,又不需要值班。他高兴地对妻子许诺,要把以前没法陪伴的生日都补上,带她出去吃好吃的、看一场电影,好好庆祝一下。生日即将到来,甜蜜的话语不停在耳边回响,但是……

李夏走了,在干部、群众、亲人、朋友的不舍中,33岁的青春身影永远定格在他热爱的那片青山中,镌刻在他情之所系的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