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青年报】南谯郑文杰:倾心助力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

《安徽青年报》(2019年08月23日 05版)

每年暑假都是贫困大学新生助学贷款办理的高峰时期,为了帮助他们圆梦大学,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群体经常忙得喝不上一口水,整理、核对材料到深夜。滁州市南谯区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郑文杰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自2015年以来,经他手办理的助学贷款累计金额达六百余万元,共帮助七百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他常说:“学生资助无小事,寒门学子能考上大学不容易,能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再辛苦,心里都乐呵。”郑文杰被评为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南谯区最美扶贫人”。

“对照着表格,把信息先填完整”、“证明材料都带齐了吗”、“都不要急,一样一样来,千万不能出错”……8月19日上午,一走进滁州市南谯区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听到郑文杰反复叮嘱的声音,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想“见他一面”很难。因为前来办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将他围在人群最中心,不等送走最后一人,他是没空走出来的。

郑文杰,南谯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学生资助和扶贫的工作人员。这样的一幕,从2015年开始,每年暑假都会上演,甚至延迟到9月初。用“忙得团团转”来形容郑文杰一点不夸张,他也从不埋怨。从业以来,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每年7月至9月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办理的高峰时期,郑文杰的办公桌前每天总是围得水泄不通。因为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大多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学生和家长们长途跋涉赶到时已经是满头大汗。细心的郑文杰都会热情地给他们倒茶水,让他们坐下来凉一凉,他再细心审阅申请材料,为他们办理贷款。经常有学生和家长办完贷款等手续后,已经到了午饭的时间,郑文杰还会自费为学生和家长购买午餐,学生和家长倍感温暖,用最朴实的连声“谢谢”来表达内心真诚的感动。

自2015年以来,由郑文杰经办的助学贷款金额已达六百余万元,帮助七百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为他们插上了实现人生理想的翅膀。由于郑文杰工作认真负责,南谯区没有发生一起贷款违约情况,区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三年被市教育体育局表彰为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2017年被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彰为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郑文杰被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6年,该区教育系统打响脱贫攻坚战,郑文杰主动承担了该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他始终坚持精心谋划、彻底排查、规范发放的原则,做到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最高档、全覆盖、无遗漏,保障该区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完成。通过郑文杰的努力工作,该区教育体育局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优秀单位。

在区教育体育局帮扶的八个贫困户家庭中有这样一户人家,因家庭突遇意外致贫,为帮助这户家庭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郑文杰多次协助委局领导,不辞辛苦,入户走访,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贫困户详细制定了“四项清单”和脱贫方案,帮助贫困户争取在符合政策条件下纳入低保。在得知贫困户家里有两个孙子在滁城上学,郑文杰主动与市旅游商贸学校、湖心路小学取得联系,协调学校免除住宿费、伙食费等,并发放助学金,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家小孩上学的后顾之忧。当得知农业委员会有产业扶贫项目时,郑文杰还主动与井楠村联系,帮助这户家庭申报水稻种植、养鸡等项目,保障贫困户享受应有的扶贫政策,增加收入。点点滴滴,扶贫路上倾注的心血,让郑文杰捧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南谯区最美扶贫人”的肯定。

拼却心血千万点,换得寒门笑开颜。“学生资助无小事,扶贫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郑文杰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帮助到南谯区的寒门学子和困难群众,再苦、再累都值得,这不仅是自己的初心,更是自己的使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