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别让独居老人沦为骗子的“唐僧肉”

据媒体报道,被“免费旅游”吸引,老年人全程被冒牌“专家”忽悠,最后买回家十几万的保健品;接到推销电话,老年人连续多年将退休金投入毫无市场价值的“收藏品”,最终被家人发现并报警……大量案例显示,受生理、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影响,老年人更易成为骗子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跨入老龄化社会,各类骗局层出不穷,致使很多独居老人上当受骗。令人费解的,并不是骗子们的伎俩有多么高明,而是在面对保健品、理疗仪、收藏品等骗局时,老人们表现出了难以理解的热情。当人迈入老年,为防万一,老人们总会给自己留点备用金做“养老钱”,正是这些钱,成为了骗子们的“唐僧肉”。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人们把这些高达几十万元的不实产品死心塌地买回家呢?

很多人认为,是老人们年龄大,分辨能力变差了。其实不然,而是他们太孤独了,孤独到心甘情愿买产品去“报答”那些对他们嘘寒问暖的推销员。就像有的孤独老人所说,他们每次生病住院,都不断有推销员到医院探望,有送水果的,有煲汤的,有的甚至还帮助洗衣服,如此周到的“贴心服务”,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自然不忍心拒绝买产品了。

殊不知,这正是骗子们屡试不爽的“亲情牌”套路,他们专门骗取孤独寂寞的独居老人,但他们从不单刀直入推销产品,而是先陪老人说话、解闷;他们会像家庭医生一样提醒老人注意身体状况,也会像街坊邻里一般搭把手、干个活。子女都不在老人身旁,突然冒出来这样一个知冷知热的人,老人们的戒备心很容易就放下了,这时候骗子再推荐产品,想不买都难。

同时,老年人往往身体差,抵抗力弱,难免会出现各种疾病,尤其像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等不能根治的慢性病,仿佛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上,长期折磨着他们,让他们几乎看到了生命的尽头。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其实是亲情的陪伴,但儿女们并不在身边,这就给骗子们以可乘之机。

可见,独居老人之所以沦为了骗子的“唐僧肉”,主要是孤独感让他们需要在推销员身上感受那份亲情,在这份虚假情感的依托下,最终把自己的“养老钱”也搭了进去。所以,要想让老人们不再落入圈套,社会应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关怀,尤其是做子女的,要常回家看看,用天伦之乐来填补老人的空巢之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加大惩处力度,尤其对那些打着“亲情牌”的骗子必须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最终还老人们一份安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