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小区不能没有孩子撒欢地

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小区是孩子们除了学校之外主要的活动场所,但是一些老旧小区比较缺乏适合低龄儿童玩乐的设施。如此,一则孩子们难有撒欢的场地;二则会因孩子玩成人健身器材埋下安全隐患;三则为了满足孩子玩的需求家长就不得不舍近求远,增加了哄孩子成本。

据悉老旧小区中的运动设施之所以不能实现“老少同乐”,很大原因在于老旧小区在建设之初标准低,缺乏儿童游乐场地和设施的规划。不过,这并非是难解之题,比如,有专家就建议,因陋就简地在社区范围内利用空地,建设一些小型的运动场,就能满足居民就近活动的愿望。简言之,相关部门及小区物业要能够正视业主的需求,积极作为。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的新楼盘规划了儿童玩耍区,但基于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玩耍区配备的硬性要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发商的“自觉”行为。对此,在后续的管理上更不能放松。不止于此,小区任何安全漏洞都应堵塞。

给孩子们提供撒欢地,小区周边的学校也不妨积极作为,比如,《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就提出,“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动中小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体育设施”。虽然“校园体育设施开放”会带来一定的管理成本,但确实能够有效纾解群众需求与体育资源供给缺口之间的矛盾。

总而言之,让孩子们拥有撒欢场地也是一道民生课题。当然,这也不能仅依靠小区的力量,社会力量的参与很有必要。不过,无论孩子在哪里撒欢,家长均应到尽到监护责任。同时,对处于小区内的儿童游乐场所,更应注意规避孩子吵闹给其他居民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