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消保委给出中秋节消费提醒

市消保委给出中秋节消费提醒

节日消费需谨慎,勿轻信“私房月饼”

团圆、赏月、吃月饼……又快到中秋佳节,月饼、大闸蟹、餐饮等市场日渐红火,纷纷进入“中秋档”消费旺季。记者昨日从市消保委获悉,就如何选购月饼、大闸蟹和保障饮食安全,做到放心消费、合理消费,市消保委给出了专门提醒。

私房月饼要慎重选购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会购买一些。榴莲味月饼、鲜肉月饼、冰皮月饼……近两年,网购月饼因其方便、选择性多成为一种潮流。此外,一些朋友圈里声称纯手工制作、口味定制、不添加防腐剂的“私房订制”月饼同样走俏。但在看不见摸不着的订制背后,食品安全往往得不到保障。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大商场、超市、食品商店等销售点选购月饼。网购月饼要到信用和售后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品牌月饼的官方网站、旗舰店购买;网购月饼收货时要认真检查产品包装信息,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商家退货。消费者购买所谓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网上或朋友圈的图片迷惑,轻信“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等宣传,私人制作月饼很难保证产品质量,请消费者慎重选购;网购月饼要注意保留网上交易截图、聊天记录等,以便日后维权。

购买大闸蟹注意事项多

秋意渐浓螃蟹肥,中秋节期间,不少“嘴馋”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大闸蟹庆贺佳节。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蟹应选证照齐全的店铺购买,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大闸蟹是生鲜产品,保质期有限,消费者要与商家确认好送货时间、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在购买大闸蟹时,必须关注规格明细,不看清明细草率下单,有可能花费大笔金钱,却收获几只小蟹,而且难以维权。

选择正规的餐馆就餐

中秋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团聚吃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管是在家吃,或是在外吃,食品安全必须常挂心间。为此,市消保委提醒:购买食材应选择持有证照、经营场所卫生的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商店等进行选购,并留存票据。不要食用河豚和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来历不明的食物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凉拌菜、生食海产品、卤肉熟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外出就餐应选择环境整洁、《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件齐全的饭店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和举报,并就近治疗,同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李美娜 记者徐 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