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抓安全促融合,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就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了深刻论述。习近平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学校工作政治方向、使命任务和关键举措,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着力抓好政治安全、发展安全和校园安全三方面工作,着力推动学校党建和学校发展两方面的深度融合,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抓好政治安全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管理功能,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发挥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学促学作用,带领全体教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主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迎难奋进和担当负责的自觉行动。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教职工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是非,教育引导党外教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育引导学生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热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遵循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制度。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结合校情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形成一校一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由专兼结合向专职专责专业上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教师职工信得过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是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的监督责任,推进正风肃纪,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坚持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加强廉洁从教,加大对后勤管理、财务管理、职称评审、学生资助、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规范办学各项规定,杜绝违规收费、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现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教师违规补课、违规办班等现象。

二、抓好发展安全

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统筹处理好党建和教育教学的关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教育教学发展成果检验学校党建工作成效。

一是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认真贯彻《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突出思政课关键地位,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精心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改进科学文化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强化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加强美育工作;重视劳动教育,树立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品质。

二是要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着力打造学术类、人文类、科技类、外语类、艺体类等各具个性品牌的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新格局,为学生生涯规划提供更多选项,为学生进入高校进一步深造开辟更多通道。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呼应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需要,大力营造良好的有鲜明特色的教书育人环境。

三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本领,增强教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四是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加强仪式教育,精心组织好新生军训、十八岁成人礼等活动,精心举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校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办好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配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进课表、进课堂。

三、抓好校园安全

强化红线意识,时刻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落实责任,警钟长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一是安全责任压实要到位。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落实隐患整改“三单”制。完善压力传导,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强化全员关注学校安全、重视学校安全、抓学校安全的自觉意识。

二是防控基础夯实要到位。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学校门前防冲撞设施配备。进一步健全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完善防火、防盗、防毒、防传染病、防交通事故措施,构建传染病群防群治组织网络。进一步强化校领导安全值班制度,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和时效。

三是安全意识教育要到位。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有关时间节点等,常态化开展卫生、食品、消防、交通、防震、防溺水、防突发事件等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在安全方面的自防意识和自防能力。

四是安全专项整治要到位。完善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并完善欺凌事件处置程序。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治安、交通、校园周边出版物、“黑网吧”、宗教非法传播点、流动餐饮摊位等集中整治行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滁州四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