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县以问题导向落细帮扶责任

1

定远县2019年成功摘掉省级贫困县“帽子”后,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重新整合帮扶力量,激发攻坚斗志,帮扶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成效。

建强帮扶体系,解决扶不稳的问题。该县进一步强化“1115”县领导帮扶联系机制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建立《定远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基础台账》,更新贫困户信息7689条,更新帮扶责任人信息361条,建成365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464人,102个帮扶单位7775名帮扶责任人信息台账。同时保持乡镇党政正职、村“两委”正职稳定,对因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干部交流等原因出现人员变动的,原则上不予调整。确因身体健康、调离县外任职等原因需要调整的,须书面报县委组织部批准。

扩充教育培训,解决扶不准的问题。该县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作为单位和贫困户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强帮扶责任人在基层组织建设、扶贫政策、扶贫业务等方面培训,确保帮扶有准度。目前,已培训帮扶责任人近20000人次。全县70支驻村工作队、102家帮扶责任单位、7000多名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已排查发现存在疑似问题538户,完成整改337户,非贫困户的问题排查全部完成,各项问题整改确保10月底前全部到位。2019年累计帮扶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12307户,申报到户产业补贴资金2146.1707万元。

精准责任考核,解决扶不久的问题。 该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县直帮扶单位履职尽责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乡镇作为帮扶责任主管单位,负责县直单位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考核部分打分,每月对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开展一次抽查,抽查情况于每月10日前反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和所在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会同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开展暗访和电话抽查,结果及时通报。截至目前,该县入户暗访贫困户450户,电话抽查8批次帮扶责任人364户,2次暗访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情况,通报帮扶责任人105人、驻村工作队14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8人,召回不称职驻村队长2人。该县还把帮扶责任人帮扶成效作为其年度考核、表彰奖励、职称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帮扶责任人,取消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资格。对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帮扶单位和所在乡镇实行“一票否决”。2019年,该县共提拔重用科级干部107名,其中扶贫领域提拔重用干部76名,约占71%。

提高供给支撑,解决扶无力的问题。该县从工作时间、工作补贴等工作保障方面,多角度加强对帮扶干部的供给支持,确保帮扶有力度。县财政拿出1232.5万元,用于支持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补贴。对县直帮扶责任人按每人1680元标准发放脱贫攻坚工作经费,乡镇按照每个农业人口6元,每个贫困户120元,每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发放1.2万元脱贫攻坚工作经费。帮扶单位统筹各类资源,对本单位帮扶责任人做到时间保证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工作经费和各类补贴发放到位,全力支持保障帮扶责任人帮扶到位,解决帮扶责任人的后顾之忧。(冯再雷 杨劲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