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多方携手共育,撑起一片蓝天

——我市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滁州网讯 “过去,一到周末或放假,除了花钱上辅导班或兴趣班,孩子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呆在家里;现在家门口的社区办起了免费的‘校外课堂’,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孩子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还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说起社区开设的“社会大课堂”,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居民夏红华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深有感触地说:“这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事实上,有这样感受的不止夏红华一人。从今年暑假开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劲东风的吹拂下,我市加快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步伐,滁城76个社区通过整合资源搭建了教育平台,让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形成了合力共育机制,为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社区“社会大课堂”开展了哪些活动,具有哪些特色?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滁城4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进行了解。

社区学堂承习传统文化、筑牢德育阵地

“来,一起拱手、作揖,向大成至圣夫子行拜师礼,拜!”9月4日上午,琅琊区龙池社区汉学堂内,在志愿者、国学爱好者善慧老师的示范引领下,滁城解放小学五年级数十名同学一起弯腰行礼,感受社区里的别样课堂。随后,所有学生齐声诵读《论语》,大家在琅琅的读书声中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了汉学堂,该社区还开设了爱心学堂和国粹堂,从社会上招募志愿者,义务为辖区未成年人或结对共建学校学生辅导功课、教授书法等。社区党委书记孙涛告诉记者,从今年暑假开始,社区更加注重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纪念革命先烈、观看红色电影、学习传统文化等主题鲜明、新颖生动、感染力强的实践活动。今后,这样的活动将常态化开展下去,并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引领未成年人争做时代新人。

“社区大课堂是对学校课堂的有益补充,开展的活动都很有意义,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参加社区开展的以孝敬长辈为主题的活动后变化很大,越来越懂得感恩了。”龙池社区居民夏红华感动地说。

主题活动纠偏家庭教育、培养良好习惯

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在市经开区凤凰街道办事处陈桥社区,社区创建专干鲍健告诉记者,社区与辖区滁州市会峰小学结成对子,并成立社区家长交流群,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社区共开展了20场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未成年人活动,其中尤为注重对家庭教育的引导,呼唤家长行动起来,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重任,努力做教育孩子的思想者。

可喜的是,社区的良苦用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社区邀请滁州学院卞佩峰教授开展的“家风家教对中小学生成长的影响及建设”主题讲座,让很多家长受益匪浅。会峰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丁淑君感触尤为深刻:“这次讲座让我茅塞顿开,深刻地认识到过去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方式方法都是错误的,同时也明白了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成不成人的关键。今后,我一定要注意自己及家人的言行举止,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垃圾分类是当下的热门话题。9月4日,苏滁一小二年级的40名学生在高鹰等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来到共建单位十八里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教育课。

一进大门,4个穿着卡通版垃圾桶外形衣服的志愿者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顿感新奇,个个盯着垃圾桶外衣学起了垃圾分类知识。在随后的互动教学中,孩子们不仅系统地学习了垃圾如何分类、为何要进行垃圾分类等,而且还深入小区实地参观了垃圾分类站点,亲自体验垃圾分类。

这堂垃圾分类课让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汪维依说,“今后我也要把家里的垃圾分分类”。带队老师高鹰也高兴地说:在社区这个大课堂里,孩子能学习到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今后,他们会多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学习,同时还会邀请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共同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社区托管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

下午放学早,家长没下班,孩子无人看护或辅导困扰着很多家庭。这个问题在南谯区乌衣镇锦绣湖社区得到了有效解决。该社区立足群众需求,打造四点半课堂,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开门,社区工作人员和爱心妈妈变身指导老师,义务为有需求的孩子提供帮助。据社区工作人员申思介绍,自2016年四点半课堂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辖区500多名孩子提供了服务,深受家长好评。此外,社区还建立了科普室等,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开放;经常开展学家风家训等活动,筑牢社区德育教育阵地,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立以社区负责人为组长,结对学校教师、共建联合党委成员、学生家长代表、社会组织等为成员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织社工中心、蓝天救援队、首佳心理咨询中心等87家社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创新打造社区党史馆、家风家训馆等特色阵地,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红色主题教育等,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据统计,仅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滁城76个社区集中面向8万多名未成年人累计开展活动600多次,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