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椒:实施危房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滁州网讯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近年来,全椒县住建局多措并举实施危房改造工作,努力践行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

定方案,控制申报关。年初制定下发了《全椒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将全椒县480户危房改造任务(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分解落实到各镇。结合扶贫工作,联合财政局、公安局等单位对摸底上报的农户进行大数据比对,排查有财政供养、有商品房、有消费性车辆后,将符合条件名单反馈给镇、村进行公示后,再实施危房改造。

广宣传,落实责任关。共印制5000份介绍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条件、补助标准、申请程序、资金发放等相关政策、标准的宣传单页、政策明白卡,发放到农户进行宣传;在镇、村设置醒目的危房改造政策宣传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举报电话,分类处置群众反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举报、投诉,对存在疑点的投诉深入各镇实地进行核查。加强“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审批”的危房改造审批流程监管,明确镇、村农村危房改造职责,推进基层责任再落实。

重培训,强抓质量关。今年4月组织对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农村工匠和农村危房改造户共约500人,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和加固改造技术辅导培训,提高工匠施工技术水平。在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定期安排建筑设计和工程质监人员进行危房改造施工现场指导,不定期开展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排查,加强改造工作质量管理和进度督促。

全覆盖,严把验收关。危房改造实施完成后,全椒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镇、村等有关人员参加,采取“见面验收”的方式,做到“户户登门、户户查验、一户不漏”全覆盖,验收重点包括工程完成情况、工程质量情况、房屋入住情况、改造户满意程度、是否符合年初计划等,对存在问题的反馈通报、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再启动资金拨付程序。

回头看,全力助脱贫。今年以来,全椒住建局已牵头对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安全鉴定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主要查看农村危房鉴定是否全面,是否全覆盖;对已经开展危房鉴定的,重点查看鉴定资料是否齐全、等级认定是否准确。目前全县四类“重点对象”(含72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均已完成,对年初各镇排查上报的全县共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或无安全住房问题已分类予以解决,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张晓琼)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