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安居乐业“踏歌行”

——我市全面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滁州网讯 如今,滁州农村人,越来越有“城里人”味道。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已成为他们引以为豪、津津乐道的新名片。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突破口,制定“三年行动方案”,以“拆、清、治”为抓手,一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三大革命”,以及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乡村。

着力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促使宜居宜业,乡村美丽。我市按计划分年度,推进37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目前已建成247个、在建50个。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完成2798户农村危房改造,26个乡镇接通天然气,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9%,乡村通光纤率达100%。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巩固提升行动,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55%。20所中心卫生院通过一级甲等医院复审,5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达到国颁基本标准。建成4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完成招工8.1万人。建成38个乡镇文化站和26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救助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有序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建成25个乡镇级、54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聚焦推深做实“一抓双促”,深入开展换届“回头看”,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7个。集中开展村规民约“大体检”活动,行政村(社区)普遍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行政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分别达90%和91%。镇、村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创建率分别超90%、92%。天长市“积分+清单”防治“小微腐败”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尤其是2018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农村改厕6.1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80%。89个乡镇(不含5个城关镇)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前1年实现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全覆盖;220个中心村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污水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完成7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生活垃圾“围村”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启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坚持“多规合一”,368个行政村编制完成村庄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