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来了历届吉祥物都长啥样?

17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Bing Dwen Dwen)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

而它左手掌心上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吉祥物是一届奥运会视觉形象系统的重要元素,用一种可以触及的方式来展现主办国历史、文化与自然元素,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

和夏季奥运会不同的是,冬奥会吉祥物往往会选择象征着冬季的元素,如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的雪人、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雪球和冰块、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北极熊等。

Soohorang(守护郎)

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举办时间:2018年2月9日-25日

举办地点:韩国平昌郡

吉祥物名称:Soohorang(守护郎)

“Sooho”是韩语词汇“守护”,意味着对运动员、观众以及所有奥运会参与者的保护。“Rang”是韩语词汇“ho-rang-i(老虎)”的中间字。而白色象征着冰雪体育运动。

Polar Bear(北极熊)/Hare(野兔)/Leopard(雪豹)

2014年索契冬奥会

举办时间:2014年2月7日-23日

举办地点:俄罗斯联邦索契市

吉祥物名称:Polar Bear(北极熊)/Hare(野兔)/Leopard(雪豹)

寓意:帅气矫健的雪豹、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和乖巧灵动的兔子成为这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其中,雪豹赢得了28%的投票,成为得票率最高的明星。普京也表达对雪豹的喜爱,他说:“雪豹非常强壮,行动迅速,是力与美的结合。”

北极熊Miga(米加)/北美野人Quatchi(魁特奇)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举办时间:2010年2月12日-2月28日

举办地点:加拿大温哥华市

吉祥物名称:北极熊Miga(米加)/北美野人Quatchi(魁特奇)

吉祥物是名叫米加的北极熊和名叫魁特奇的北美野人,米加是一只正在滑雪的北极熊,其创意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住民的民间传说。魁特奇是一个留着棕色胡须、戴着蓝色耳罩的北美野人,非常害羞、温柔,是太平洋西海岸当地原住民传说中受众人喜爱的人物。

Neve(内韦)/Gliz(格列兹)

2006年都灵冬奥会

举办时间:2006年2月10日-26日

举办地点:意大利都灵

吉祥物名称:Neve(内韦)/Gliz(格列兹)

“内韦”的形象是一个身着红色服装的小女孩,长着一副圆圆的脑袋,形状宛如雪球;“格利兹”则是一个身穿蓝色服装的小男孩,长着一个方脑袋,形状宛如小方冰块。它们象征着冬季奥运会项目中不可缺少的两种元素———雪和冰。

这两个活泼可爱、面带微笑的卡通形象不仅是充满激情、热爱体育运动、勇于挑战生活的新一代的象征,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一贯倡导的“参与、尊重、友好”的精神。

Powder(雪兔)、Copper(北美草原小狼)和Coal(美洲黑熊)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举办时间:2002年2月8日-24日

举办地点:美国犹他州盐湖城

吉祥物名称:Powder(雪兔)、Copper(北美草原小狼)和Coal(美洲黑熊)。

代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

Sukki(寸喜)/Nokki(能城)/Lekki(家喜)/Tsukki(部木)

1998年长野冬奥会

举办时间:1998年2月7日-2月22日

举办地点:日本 长野

吉祥物名称:Sukki(寸喜)/Nokki(能城)/Lekki(家喜)/Tsukki(部木)

本届冬奥会选择四只小猫头鹰做为吉祥物,这是首次以四只动物做吉祥物的奥运会。四只吉祥物取名为Snowlets ,每只分别取名为:Sukki ,Nokki ,Lekki ,Tsukki ,代表火、风、地和水四个不同的森林生命组成要素,而四个名字的英文字头加起来正好拼成Snowlet,意为“雪上小精灵”。

Hakon(哈康)/Kristin(克里斯廷)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举办时间:1994年2月17-27日

举办地点:挪威利勒哈默尔

吉祥物名称:Hakon(哈康)/Kristin(克里斯廷)

本届冬奥会吉祥物来自挪威童话故事的两个主角,名字来源于13世纪利勒哈默尔地区的一位国王和公主。当时正是当地动乱纷争的时期,但这位国王和公主最终为当地带来了和平,平息了战乱。

这是冬奥会史上第一次以人的形象作为吉祥物。 虽然身穿中世纪服装,但却是现代儿童的形象,以此表达了青少年和年轻人对奥运会的兴趣和憧憬。

Magique(麦琪)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举办时间:1992年2月8日-23日

举办地点:法国阿尔贝维尔

吉祥物名称:Magique(麦琪)

寓意:吉祥物设计以小孩为主角,这个以星形为设计重点的吉祥物,代表着梦想与创造力,颜色来自法国的国旗,取名为“冰上精灵”。

Hidy(海迪)/Howdy(豪迪)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

举办时间:1988年2月13-28日

举办地点:加拿大 卡尔加里

吉祥物名称:Hidy(海迪)/Howdy(豪迪)

寓意:吉祥物由两只拟人化的北极熊组成,名字传达出加拿大人的热情与欢迎(Hi,Hello)。两只北极熊穿上牛仔装成队出现,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出现两个吉祥物在奥运会历史上是首创。

“HIDY”是英语“HI(你好)”的扩展,而“HOWDY”则是英语“HOW DO YOU DO(你好吗)”的缩写。

Vucko(武科)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

举办时间:1984年2月8-19日

举办地点: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吉祥物名称:Vucko(武科)

寓意:Vucko是一只勇敢无畏的狼。它到世界各地宣传奥运,传递过程中还登上高山,甚至骑着骆驼越过沙漠。Vucko改变了人们对狼的看法,表达出人与动物互为朋友的意思。

Roni(罗尼)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举办时间:1980年2月13-24日

举办地点:美国 普莱西德湖

吉祥物名称:Roni(罗尼)

寓意: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吉祥物是美国伊洛克族印地安人浣熊的名字的简称。浣熊与伊洛克族印地安人,都是普莱西德湖当地原住民及原生动物,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

Schneemann(雪人)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举办时间:1976年2月4-15日

举办地点: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吉祥物名称:Schneemann(雪人)

寓意:吉祥物名是奥地利山区泰洛尔人造形的雪人,圆圆滚滚雪白的雪人,戴着泰洛尔人帽子,加上胡萝卜红红的鼻子,象征着纯洁的奥运。

Schuss(舒斯)

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奥会

举办时间:1968年2月6日-18日

举办地点:法国格勒诺布尔

吉祥物名称:Schuss(舒斯)

寓意:滑雪人Schuss(舒斯)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第一个吉祥物名。正如“SCHUSS”的英文本意“高速直线滑雪”一样,其形象是一个以滑雪姿态站在雪板上的卡通人形——有一个红色的大脑袋,一双蓝色瞳孔的大眼睛,头顶上有白色的奥运五环标志,而红白蓝三色正是法国国旗的颜色。

“SCHUSS”是一个匆忙设计出来的形象,设计师艾琳 拉法格仅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提交了这个形象设计。(王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