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金合欢与蚂蚁

金合欢,一直很喜欢这个好听的名字,却不知它大有来头。

金合欢生长在非洲肯尼亚大草原上,灌木或小乔木植物,高2-4米。为了防止被草食动物侵犯,树上长满了坚硬且锐利的刺。尽管如此,长颈鹿仍然最喜欢它,且有办法避开锐刺而吃到它的叶子。

有一种金合欢另有高招,它长出了一种特殊的刺。刺中空,下端膨大,风吹过会发出哨子一样的声音。因此,它们被称为哨刺金合欢。

在哨刺里,经常有一些褐色的蚂蚁进进出出,它们叫举腹蚁。因为非洲草原气候炎热,旱季时地面干裂,不适宜在地下筑巢,所以它们就选择在哨刺里安了家,住在空心的刺里当起了房客。

金合欢知道,举腹蚁不但不会伤害自己,而且还有益处。金合欢的树叶基部有蜜腺,能源源不断地分泌出蜜汁,供举腹蚁享用。

有吃有喝有房住,举腹蚁乐不思蜀,把金合欢树当成了它们的游乐场。

当然,举腹蚁懂得投桃报李。当长颈鹿等大型食草动物小心翼翼地避开锐刺啃食金合欢的嫩叶时,扯动了树枝,惊动了哨刺里的举腹蚁。它们倾巢而出,拼命撕咬长颈鹿的舌头,并注入毒素。

结果,长颈鹿抵挡不住成群结队的蚂蚁,只好放弃嘴边的美食,伸着火烧火燎的舌头,悻悻离去,金合欢的叶子则幸免于难。

金合欢原本无名,当人们看到它与举腹蚁的密切合作时,心有触动,因此就给它起了这个好听的名字:金合欢。意思是:合作,同欢,比金子还珍贵。

究竟是谁先给它命名的已经无从考究,但是,这个人一定是个懂得合作的人,懂得只有合作才能两全其美。不然,怎么会只用一个“金合欢”就能把合作的真谛阐述的这么惟妙惟肖、淋漓尽致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