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卖铅笔的小贩

美国有个小贩,靠在地铁口摆地摊卖铅笔为生。他虽然每天早出晚归,可卖铅笔的收入勉强糊口。

一天,一个商人模样的顾客来买铅笔。地铁快要进站了,那人扔下一美元,匆匆跑进地铁站,却忘了拿铅笔。等小贩反应过来,那人已经不见了踪影。

过了一会儿,那人又回来了,对小贩说:“真对不起,刚刚急着赶地铁,忘了拿铅笔。”

小贩一边递给他铅笔一边不解地问:“看样子你是个有钱人,不会在乎一块钱,何况进地铁站还要买票。你为什么宁愿误车,让车票作废,也要回来拿这区区一美元的铅笔呢?”

那人一本正经地回答:“你是一个商人,而不是一个乞丐,乞讨我一美元。做生意讲究买卖公平,我付给你钱,当然要拿走你的货。”    

听了这话,小贩非常激动。心想:以前我一直像个乞丐一样讨生活,从没想过自己是一个商人,是他告诉我,我也是一个商人。

从那天以后,小贩放弃了摆地摊的生活,立志成为一个真正的商人。他四处应聘求职,得到了一份推销员的工作。由于他努力工作,最终成了一名著名的推销员。

如果没碰上那个人,小贩是否会摆一辈子地摊?这未可知。但就是那人的一句话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改变并成就了他的一生。

改变人生,一句话就够了。

(赵盛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