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细胞”注入“有机能”

我市借力社会组织打造社区共建共治新格局

9月19日上午9时许,500平方米的琅琊古道社区市民文化乐园内热闹起来。“古道清风 同乐人家”邻里关爱节之“庆国庆·迎重阳”活动,在温煦的秋日下徐徐开幕。除了义诊、义卖、咨询、维修、文演,古道社区首次推出的“百家宴”更是暖了前来的鳏寡孤独和留守自闭孩子的心。其间,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社区社会组织——滁州大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连同几家社区社会组织,纷纷积极奔走。

在琅琊区30余个社区里,已有众多社区社会组织融入到社会治理。放眼全市,近年来,滁州市立足社区服务对象多元、覆盖面广等实际,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社会组织,好像一个个“细胞”,为“有机体”的社区社会治理积蓄着发展壮大的能量。

我市将筹备登记和成立登记合并为直接申请成立登记,对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类型社会组织依法进行直接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社区社会组织90家(社会团体5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3家)、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14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5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16家。

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目前所有社区社会组织均有固定活动场所,5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已入驻社会组织80余家;孵化培育社区卫生、教育、调解、养老和志愿服务等服务、自治组织2000余支。今年以来,累计下拨经费130万元用于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凤凰社区、卫民社区等社会组织联合会与省、市相关部门签订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个、获得项目资金40万元。

发挥专业作用。围绕特殊老人、困境儿童、社会救助群体、社区矫正对象和残疾人等,各社区社会组织创新服务模式,先后推出“党委+党员+社工+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以文化为载体,打造特色文化社区”等模式,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今年以来,各社区社会组织累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2万余场(次)、惠及63.8万余人次;“汉学堂”“邻里宴”“花甲巡逻队”“一家亲”居家养老服务等已成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滁州品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