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丹心一片育桃李

记安徽省最美教师杨来军

“看到自己的学生遍布各地各行各业,我心里就感觉美美的。”说这话的是滁州市第三中学初中语文教师杨来军。从事语文教育的30年,也是带班主任的30年,他怀揣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把全部精力和爱心献给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桃李芬芳,硕果累累,更书写了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立德修身,默默奉献筑大爱

在杨来军看来,教书育人不仅是他的使命,更是他的责任。

“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要先做到。”杨来军说,学高为师,身正方能为范。要求学生准点到校,杨来军就向全班承诺,迟到1秒钟就打扫教室一星期;要求学生不乱丢垃圾,他就经常主动捡拾校园里的纸屑杂物……

做老师,就要上出最好的课,带出最好的班。杨来军把语文课每节课设定的目标落到具体微小层面,重点在方法指导上,让学生习得方法、自主学习。他的语文课,控制教学时间,挤出时间让学生主动学、自主学;功夫更多花在课堂学习中,做到作业少效果好;鼓励学生勤学好问,对提出问题多的给予奖励和表扬,调度学生主动性……30年来,杨来军带的班级语文中考成绩总是年级第一名。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施展才华机会,杨来军还在班级中实行副班主任负责制,即便他外出学习一个月,班级照常有序运转,也无需请代课老师,自有学生上课。而从2002年开始,杨来军的班级每届成立“雏鹰”“胖头鱼”公司等,公司命名、分工等都让学生完成,有董事长、总经理、销售经理、财务会计等,主要是批发一些学习用具在年级推销,利润作为班费,用于奖励学生和班级活动。杨来军对这一切只有一项要求,那就是公司成员的学习成绩退步就可能被“炒鱿鱼”。

潜心执教,粉笔无言写春秋

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在杨来军的教学字典中,想的最多的就是:假如我是这孩子、假如这是我的孩子。

对于杨来军的教学,有同事评价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对学困生的善良和仁爱”。有一届班级上,有一位自闭症学生,第一天上课就不停闹腾被数学老师罚站。杨来军多次找他谈心,批评表扬都无济于事。遇到不开心的时候,这位同学就不停地开窗户、关窗户,闹得周围同学无法安心听课。他自有宝贝还击:看不见,也听不见,无表情,一句话不说!

如何改变这位同学?杨来军尝试着改变策略。在路上一遇到就主动打招呼,推着自行车和他一起走,和他聊起他的家庭、爱好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这位同学开口跟杨来军交流了,上课抬头听课了,作业情况也好多了。初一期末考试,这名同学地理考了全班第一,生物考了全班第三,为此杨来军还特地为他颁发“文明进步学生”奖状,后来这名学生更是入读了合肥工业大学。

“我们班训是:只要第一,不争第二;班级口号是:不看成绩,先比人品。”杨来军说,在他带的班级里,健康、阳光、乐学就是学习的最大理念。班级有自己班歌——《我们走在大路上》,有班级的八荣八耻,有自己的“图书馆”,有自己的博客,有学生成长日记……

“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给学生最好的服务!”恪守着从教以来的誓言,杨来军先后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安徽省优秀班主任”“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