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婷婷:站定三尺讲台,用奉献书写青春

李婷婷证件照

李婷婷

人物简介:李婷婷,女,中共党员,1985年10月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桑涧镇天河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2008年任教以来,李婷婷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始终坚守在农村教学第一线。她怀揣梦想,乐观积极,敢于担当,肯干实干,坚韧不拔,不畏难,不退缩,迸发出了超越个体的正能量。在三尺讲台上,用青春和热情,去坚持、去探索、去磨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的认真与执着赢得了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赞誉。

正文:

爱岗敬业,钻研教学

有一首诗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道风景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讲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李婷婷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她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有时为了上好一节课,她不断的修改教案,见针插缝的请同事来帮她听课磨课,对自己总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教学中她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她的课堂松弛有度、氛围活跃,不时的迸发出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关注学生,精心培育

作为教师,不但要关心学生的成绩,还要时刻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和心理健康。李婷婷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密切与家长尤其是在外务工家长的联系,随时了解孩子们的成长动态。

她的班级里有个孩子,低年级时,原先是个活泼、好动、爱思考、敢于发言的好学生。但上了三年级后,他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课堂也不积极发言,很少与同学玩耍。李老师找准机会多次与他谈心、沟通后才得知,孩子的父母离异了,年迈的奶奶经常忙着农活,顾不上做饭,他经常饿着肚子来上学,同学们都在背后笑话他是没人要的孩子。了解情况后,李婷婷积极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解决了他思想上的包袱。随后,又与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建议家长多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在平时上课时,李婷婷有意识地鼓励这个孩子发言。渐渐地,这个孩子又活跃了起来,变得活泼开朗,脸上重新有了自信的微笑,学习成绩上也有了一个飞跃。

关爱学生,用心沟通

李婷婷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同学。从教11年,她以她的真诚、公平、温和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许多学生利用写日记的机会向她透露内心的烦闷与惆怅: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与同学之间的矛盾,与老师之间的磨擦……孩子们都愿意与李婷婷交心。

“亲其师方可信其道”,李婷婷将一腔的真诚洒在了工作上。她有一个王姓学生,父母离异后由爷爷奶奶照顾,娇惯成性,经常课间打骂同学,就连班干部也不大敢管他,许多淘气的学生对他都有惧怕感。李老师了解情况后,首先亲切地与他交谈,表扬了他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级等优点,帮助他树立了自信心,消除了自卑感。同时,又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班上淘气的同学,他听了之后,感到非常吃惊,并对老师说:“老师,你这样看得起我,我一定好好干。”从那以后,他不但自己不随便打闹,而且经常监督本班的男同学,遇到同学之间发生口角,他就马上加以制止。渐渐地,李婷婷班上打架骂人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少。

李婷婷始终坚信,只有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每一个孩子成长的不同经历和家庭、周围的环境,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

11年的耕耘,硕果累累,面对每次取得的可喜成绩,李婷婷都不喜形于色,而是把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用理论去推动工作纵深发展,这才能使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她相信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待她去开拓。现如今,李婷婷正以更加努力的学习态度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孜孜以求,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大家都相信,她的努力必将赢得更多的收获,她的耕耘付出必将使她的青春和事业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